网易体育

滨江政协主席张玮:让专委会充满“青春味”“高新味”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滨江政协主席张玮:让专委会充满“青春味”“高新味”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字号:[][][]

据同心苑    2022

是党的二十大和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

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深入推进之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同心苑”采访各地政协主席

策划推出专栏

新征程上话履职

今天有请

杭州市滨江区政协主席

张玮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杭州市滨江区政协将进一步提升专委会能力、动力、活力,创新思路理念,切实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建机制

全面提升专委会工作能力

人员全覆盖。根据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要求,将全体政协委员按界别编入各专委会,打造1名专委会主任+2-3名兼职副主任+若干界别委员的专委会团队,使专委会“专”的特色更加鲜明。

制度全规范。结合支部建在专委会、党小组建在界别的组织架构,制订出台《政协杭州市滨江区委员会关于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办法》《区政协领导及专委会联系界别和联络处办法》《专委会党支部工作办法》等制度,并按照“一周一学、一月一讲、一季一主题”的活动频次和“一专班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一专委会一阵地一书房”的工作要求,让制度“变薄”,让工作“变实”,按章依规、扎实推进。

工作全流程。根据专委会工作职责,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对学习、协商、视察、监督、调研等五项履职工作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梳理,制作印发《区政协重点工作全流程指引手册》,以“一件事”全流程管理机制串起责任链、履职链、成果链,使每一项工作都形成闭环,高标准推进。

聚众智

有效激发专委会工作动力

选优配强。配备年富力强的专委会主任,引进95后高级聘用人才,承担专委会日常事务,形成专委会“老中青”工作梯队,既有利于统筹发挥政协常委会的引领作用,又能更好体现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聚智聚力。各专委会在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专题协商时,注重纵向协作、横向联动,聚智聚力,做深做透履职大文章。如,围绕亚运会筹办,区政协各专委会与省、市政协联动开展亚运场馆检查视察,与区人大联合开展“提升亚运环境”专项民主监督,与在滨江区的国际友人相约“莲花下”、共话“国际滨”,发动省市区政协委员撰写无障碍设施管理、路牌标识完善、人才品牌宣传、地铁站“一站一特色”等社情民意信息,会同区文明办、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场馆周边环境调研等,为“文明靓城迎亚运”聚智聚识聚力。

创特色

切实提升专委会工作活力

突出“红色”主题。结合“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办好亚运会,喜迎二十大”等主题,6个专委会党支部策划开展系列“同心向党”活动。如,今年3月,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各专委会党支部联合开展“春之声”委员读书会,举办硅谷天堂——“乐”来越好·春之声音乐赏析,通过一首诗、一堂课、一段视频,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助力共同富裕。

营造“书香”氛围。结合各街道民生议事堂和委员工作室创建,加快推进布局“书香政协·硅谷书房”,先后在英飞特园区、缤纷未来社区等地挂牌成立硅谷书房,作为各专委会党支部的活动阵地,并结合实际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和思想进步。

开展“高新味”履职。立足滨江产业功能区的特征,特别是新一届政协来自高新技术企业的委员占比高的实际,紧扣区委中心任务,各专委会主动认领区委交办的未来产业发展、智能制造空间提升、未来社区建设、街社治理、历保区块、协同育人等重点履职议题,积极打造“青春·建言”“青春·共富”“青春·靓城”“青春·讲坛”“青春·智治”“青春·人才”等履职品牌,使专委会工作既洋溢着“青春味”,也体现出“高新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