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舟山市政协全会热议小微企业发展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舟山市政协全会热议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董慧明 葛高蓉 顾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小微企业是最具活力、数量最大的企业群体。今年,舟山市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雄鹰”“雏鹰”“凤凰”行动和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推动优势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舟山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委员们的热议点。

“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小微企业存在生存困难。”陆彩萍、周艳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资金链问题凸显,部分小微企业陷入原材料成本剧增、产品需求骤减等困境。陈浩委员发现,目前舟山优质企业总体数量较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只占全省总量的2%

如何破局,助力小微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适当加大税收惠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陆彩萍委员建议,税务部门通过适当降低税率、进行税收返还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境;社保部门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以适情返还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费;金融机构对部分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延长还款期限、缓收部分利息等。

“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既要有惠企的‘外力’,也要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内力’。”周艳委员建议,结合数字化改革,搭建助推小微企业拓展市场的有效数字平台,如小微企业供应链、产业链对接平台,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参与相关产业链供需对接,帮助小微企业形成特色品牌。

“我们要着力培育‘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陈浩委员认为,开展“点对点”针对性服务、建立专人联络机制十分重要。他建议围绕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匹配度。同时,通过建立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制度,围绕机械制造、汽船配、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及时把一批成长性好、细分领域优的小微企业纳入培育库,形成全过程梯度培育体系。

委员们还就小微企业激励机制、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共享等支招献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