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温岭市委书记点题 政协委员奔走一线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温岭市委书记点题 政协委员奔走一线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宋学群 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机床被喻为“制造机器的机器”,温岭是全国重要的机床工具产业集聚区,机床产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

日前,围绕“加快推进机床产业集群发展”,温岭市政协组建专题调研组,下沉一线,实地走访东部新区、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温岭市大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力锋精密工具(浙江)有限公司、机床装备行业协会、工量刃具行业协会等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市场,奔走一线助力“强工兴市”。

温岭市被工信部列入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现有1200多家机床工具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8家。

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陈世龙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界一组、民盟温岭市支部作大会发言《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机床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打造机床装备产业高地,抢占产业发展先机;补足补齐基础配套短板,建立完善行业产业链;加快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推动创新联合体;加强人才培育与引进,打造产业人才队伍。

建议得到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朱建军批示肯定,并希望市政协将其作为今年协商的重中之重,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实举措,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更具操作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强工兴市”目标实现。

“要从找准发展定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入手,全面对接发展所需、改革所向、问题所指,多思考多建议,推动机床产业集群健康快速发展。”市政协主席江金永提出明确要求。

市政协将“加快推进机床产业集群发展”作为今年的专题政治协商课题,并迅速成立由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课题组,重点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查找影响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深层次矛盾,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温岭机床产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岭特色的发展之路。”课题组分析,关键基础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上游配套产业受能耗限制、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引留难度大等问题,制约着温岭机床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下一步,课题组将结合温岭实际,就机床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建链、延链、强链、优链”具体措施和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等,提出意见建议,着力破数字转型之难,增创产业蝶变新优势;破科技创新之难,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破要素制约之难,增创未来空间新优势,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