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台州政协全会首次同步召开三场联组协商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台州政协全会首次同步召开三场联组协商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黄鸿峰 蔡铭耿 周大彬   字号:[][][]

据同心苑    台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首次同步召开三场“请你来协商”联组协商会,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主题,市委书记李跃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东与委员们面对面互动交流,为推动台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广集众智、广聚共识。

台州市六届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描绘了台州未来的美好愿景,指明了共同奋斗的前进方向。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市政协首次在全会期间以专题联组协商形式,创新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对话,在组织方式上变分组讨论为联组协商、在议政主题上变自主发言为专题协商、在协商形式上变委员建言为双向互动,切实推动全会协商质量和委员履职实效双提升。

20余位委员

频频举手“抢麦”发言

金点子多多

促进高水平共富

促进高水平共富,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台州如何走深走实“九富”特色路径?农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少数民族、宗教界别委员集思广益,积极献策。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必经之路,林东东委员建议,建立农业“500精英”制度,引进和培养优秀农业人才。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管理,破解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渔民转产转业难是郭文标委员关注的焦点。他建议,要明确政府牵头部门,落实转产转业扶持措施,提高渔船报废拆解补助额度,大力发展友好型捕捞作业方式和海上渔获物深加工。

“要注重发挥慈善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作用。”潘晓春委员提出,鼓励企业公益创新,精心设计公益项目,促进残疾人灵活就业。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彭冲委员呼吁,关注少数民族群体就业、教育等问题,全面宣传和落实好民族政策。

推动高质量发展

企业转型升级、人才政策精准落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创新平台作用发挥、营商环境迭代优化等成为工商联、科协、科技界别委员讨论的高频词。

推进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台州打造成“世界级高端医药制造中心”,陈保华委员建议,要着力从技术、市场、资本运作、管理、人才工作、文化建设等六方面提升医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打造一批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队伍,是从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的关键。”林家海委员从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等方面呼吁,让人才留得住,让企业稳步发展。

青年人才如何引育留用?付晓辉委员建议,创新引才模式,政校企三方联动,构建介于高校校园与全职实践之间的柔性引才模式,吸引各类在校人才投入到台州经济建设中。

武建伟委员提出,要结合台州的优势产业,引进和建设更多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因地制宜制定科创平台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强化平台绩效考核,激发科创平台活力。

打造高能级城市

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围绕“打造高能级城市”积极开展协商。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打造临港产业带,支撑高能级城市发展。”梁海兵委员就进一步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扩大港口对外开放程度、大力布局发展临港工业、重视落实助企惠企政策等提出建议。

如何以体制机制革新优化,催生高能级城市建设内生动力?王利华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社会事业发展的统筹和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营商环境能级。

张赛挺委员希望,制定前瞻性、多层次的人口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形成人口集聚的“强磁场”,为台州打造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提供保障。

市委副书记林毅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发言。市发改委、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经信局等党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吸收到下一步的工作中。

市委书记李跃旗逐一回应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他表示,要加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力度,在市域层面探索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创出高水平共富样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市上下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谋共富、促共富,走深走实“九富”特色路径,加快打造一批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共同书写高水平共富的“台州篇章”。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东希望广大委员扛起网易体育总书记赋予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历史使命,多献务实之策,多出解难之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凝聚接续推动新时代台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