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慈溪政协用心用情交出高分答卷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慈溪政协用心用情交出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胡格格 沈捷   字号:[][][]

据同心苑    1600件提案

330余场“请你来协商”活动

144个调研协商课题

61项政协建议案

38次专题视察及民主监督活动

……

当时间来到2022年,十一届慈溪市政协已走过五年的精彩历程。五年来,慈溪市政协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党建引领展风采

这五年,慈溪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建引领全面加强。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项重要文件出台实施,把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开展“同心向党”系列专题学习活动,党组成员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协助党委政府凝聚起共担使命、共推落实的强大合力。

落实党建工作部署。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统筹发挥政协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两个全覆盖”,以党建工作新成效领航政协事业新发展,进一步凝聚起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

切实抓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系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书记领读学党史”“委员读书会”“初心之旅”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吟诵会等特色学习活动,积极参与全网易体育系统“同心向党”“读党史、铸同心、聚合力”等活动,坚定各界委员“跟党走、感党恩、听党话”的赤诚向党心。

围绕中心助发展

这五年,慈溪市政协把服务慈溪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主线,以“高言值”展现政协新作为。

助力城市能级提升。聚焦“接轨大上海明确长三角中等城市定位”等5个专题开展协商议政,为慈溪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多项建议被采纳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聚焦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组织“请你来协商·书记(市长)与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回应企业之盼、化解企业之忧;关注产业调结构优布局等,形成近200条建议;关注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为慈溪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科技驱动”作出积极贡献。

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先后围绕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商品市场物流园区、周巷镇智能家电小镇等平台建设情况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提质增效添动能

这五年,慈溪市政协工作机制载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主责主业更加突出。2019年,市政协举行首场“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活动,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共识、聚众智、集合力。如今,“书记(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品牌影响力和实效性日益增强,委员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高规格协商成为常态。

2020年,慈溪市政协在坎墩街道农事服务中心举行首次“民生热点”专题协商活动,创新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新途径新形式。

履职质效明显提升。2021年,首场“民生议事堂”活动在龙山镇委员工作室举行、首次“政协开放日”活动在全市政协系统举办、“一村一委员”基层联系制度全面铺开,政协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去年,共有300余名各界群众代表走进政协,参观“政协史及协商成果展”、开展主题座谈会、参与民主监督视察。

界别委组更有活力。2020年,慈溪市政协“界别活动周”启动后,19个界别的300多名市政协委员围绕“助力打赢‘两战’,强化‘重要窗口’担当,高水平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还打造了“界别调研月”等“五个一”工作载体,进一步激发专委会工作活力,不断加强对界别群众的联系和服务水平。建成省级委员会客厅1家、宁波市级委员工作室2家、本级委员工作室39家。

建言资政显担当

这五年,慈溪市政协把解民忧、惠民生作为履职重点,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积极作为。

常怀爱民之心。20179月,慈溪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这是市政协一届五年聚焦“健康慈溪”的第一个亮眼成绩。五年间,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还先后围绕健康环境、健康产业、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协商建言,形成的相关建议得到党政部门的积极回应。

常为利民之举。2018年至2020年,慈溪市政协连续三年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累计组织6次大规模集中视察、监督,参与委员1600余人次,在委员与党政部门“零距离”对接微信群反映相关问题500余条,不少问题实现“即提即办”;连续五年聚焦人居、生态议题,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每年牵头召开“关注森林”工作会议,着力探索具有慈溪特色的平原国土绿化新路径。

常谋为民之策。开展推动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建议案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围绕深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组织召开政情交流会;针对慈溪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协商。

团结民主聚合力

这五年,慈溪市政协坚持做好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深化文章。

深化合作共事。建立政协机关与统战部机关工作协同机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市政协领导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就新潮塘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中部三塘横江拓疏工程等项目进行调研、视察。

做好特色工作。编辑《慈溪国医药探源》等5部文史专辑,汇总整理超150万字;创排情景剧《大桥梦》,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政协艺术团坚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惠及基层群众近万人次;政协党组赠书、委员荐书、读书沙龙等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打造“书香政协”品牌。

同心打赢“两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慈溪市政协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政协党组迅速作出部署并发出倡议,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广大委员慷慨捐款捐物、带头复工复产、积极建言献策,用使命担当筑起抗疫防疫的“钢铁长城”,树立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聚焦自身炼“内功”

这五年,慈溪市政协以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积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制度机制更完善。累计出台制度性文件40余项,高标准推动提案征集、审查立案、督办评议等工作,让操作规范更加明确,委员知情明政、参与履职的条件越发改善。

信息宣传多亮点。累计编报《政协委员反映》135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6条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成效明显,在省市及以上媒体刊发报道380余篇,对重要协商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录播,履职成果在更大范围得到展现。

机关建设有加强。打造“委员学习日”“主席讲堂”“委员讲坛”等学习载体,不断完善政协机关设置,增设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在政协办公室增设研究室,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作活力不断增强。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慈溪政协将继续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凝共识 聚合力

戮力同心奋进新征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