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余杭政协提案大力推动 “山城协作”搭起共同富裕幸福桥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余杭政协提案大力推动 “山城协作”搭起共同富裕幸福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俞曼琪   字号:[][][]

据联谊报    “需要一块空地作为企业仓库”“寻求合作代工厂”……在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秘书科科长钟玉良的手机里,“‘1+5’山城产业协作招商工作群”一直发言不停,群成员来自未来科技城和余杭西部五镇。

这个群的成立与一件提案有关,即区政协委员何峰、马宽代表农林界别组提交的《关于构建“山城协作”模式,打造乡村振兴新增长极,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钟玉良是这件提案的经办人。

虽然鸬鸟镇“蜜梨科技小院”、黄湖镇青山村“未来乡村试验区”和径山镇小古城村、径山村等乡村振兴样板已小有名气,但余杭西部山区依然面临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为此,何峰、马宽经过调研,提出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将“山城协作”模式纳入“西部富美”行动计划,建立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五镇产业协作机制,形成“1+5”山城产业协作联合体,促进资源要素在城乡间高效配置;组建“山城协作”专班,进一步优化未来科技城与结对镇(街)、村(社)在财政、产业、土地、环保、人才等资源要素上的联动机制,打通“城镇村、产村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通道,推动全域城乡融合发展。

提案主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区“西部富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组建并开始运转。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项目督查、产业发展3个工作组,制定机制,定期会商。全区41个成员单位梳理细化明确了本单位工作任务清单,项目实施主体明晰、责任到位。区商务局牵头拟定完成了未来科技城与西部五镇“1+5”山城产业协作机制草案,推进西部五镇招商资源数字化,帮助西部五镇对接项目。其他相关镇(街)、部门也都围绕工作任务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如今,未来科技城“小电科技”在瓶窑找到了电源生产代工厂;鸬鸟镇“竹与墅”民宿成为企业的“卫星办公室”;未来科技城的地铁公交广告站牌计划放上西部五镇的宣传海报……“未来科技城和西部五镇地缘相近、优势互补,可以相互借力、融合发展。‘山城协作’是‘西部富美’行动的重要部分,我们一定努力把西部五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典范、共同富裕示范窗口。”钟玉良表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