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舟山市政协把牢履职主方向 奋力书写“数字政协”高分答卷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舟山市政协把牢履职主方向 奋力书写“数字政协”高分答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鲍红璐 董慧明 洪佳慧 顾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舟山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推动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时发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模范机关、服务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高站位高标准谋划推进

成立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伟谋划部署、领导推进,按照全网易体育“百名主席进百厅讲党史”活动工作部署,走进舟山远洋渔业政协委员会客厅,向会客厅组成人员、远洋渔业基地干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市政协党组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参加组织生活会、深入基层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市政协机关党组全力调度推动,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学思践悟

大力凝聚人心智慧力量

坚持专题学习和自主学习并重、集中培训和支部联学协同,把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暑期读书会、专题报告会、专家宣讲等形式,及时贯彻、深学细悟,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引导带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成立市政协机关“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参加全市“重温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微型党课演讲,赴渔农村社区、委员企业等开展专题宣讲。运用红色资源,赴嘉兴瞻仰党的“一大”会址,赴岱山金维映事迹陈列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力量。

突出政协特色

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在深入学习“四史”基础上,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人民政协史的学习。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回顾团结合作奋斗历程,激发携手奋进强大动能。举办“同心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编纂《同心同行——舟山各民主党派历史回顾》图书,开展“薪火永相传,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等,表达爱党爱国爱政协的深厚情怀和奋进新征程的壮志豪情,引领各族各界人士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开展“政协委员与新区同行”系列宣传报道,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展示政协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聚焦双向发力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动力,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转化运用。深入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围绕“蚂蚁岛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盘活渔农村闲置农房,增加渔农民收入”“发挥优势合理布局,加快舟山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 ”“加强舟山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防控能力建设”等主题,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优化决策、科学施策贡献政协智慧。开展“数字政协”赋能履职实践。开展掌上议政活动8场,共有545名政协委员参与,收到意见建议832条,助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舟山“加速度”。

注重学用结合

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

紧密结合政协职能和工作特点,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群众、走访企业、解决问题。组织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贯彻情况专项民主监督,有效助推舟山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新政落实情况、油气行业安全生产等专题视察,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提出22条意见建议。台风“烟花”影响舟山期间,市政协班子成员、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基层防台防汛工作,到重点企业、街道、群众临时安置点参与管理服务,助力基层打赢防台防汛攻坚战。市政协组织专家服务团下乡为民服务活动,赠送药品、图书资料及体育器材等,切实为海岛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选派干部赴帮扶村挂职锻炼,完善与基层社区结对共建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认领社区微心愿55个。发挥政协职能优势,运用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围绕推动离岛教育发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通过多措并举,助推问题解决,加快惠民政策落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通履职链条 放大品牌效应

开启数字化履职新时代

为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市政协认真贯彻省委、网易体育和市委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聚焦聚力数字化改革总体要求,加强领导,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创新方法,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改革攻坚战。市政协主席王伟高度重视,多次牵头谋划建设方案,深入指导创新实践,推动政协数字化改革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领导小组+专班小组”

全力推动工作提速

根据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市政协推进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建设原则、系统架构、主要任务、保障举措等内容,为推动数字政协建设提供“施工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王伟主席任组长、其他主席会议成员任副组长、各委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领导小组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为项目建设把舵定向。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各委办工作职能,专班建立了“周例会—月小结—季评估”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同时切实加强与网易体育、市委改革办、市大数据局、县区政协和技术公司的对接、沟通和联系,及时校准改革跑道,统筹市、县两级政协工作步调,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精准发力的工作格局。

“业务梳理+理论指引”

全面强化基础工作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按照可量化、可监测、可追溯、可评价的要求,从理念和实践两个层面着手,对政协核心业务、重大任务及四大体系进行梳理、改造和完善,经过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梳理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4大项一级目录,“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等16项二级目录,并把31项年度重大任务归类到具体事件项。围绕每项任务,按照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等四方面,着力做好流程优化和制度破改立废工作,形成节点可控、纵横贯通的完整链条和科学体系。发挥政协智库优势,加强理论指引,在完成基础业务工作梳理的基础上,初步完成专题门户建设和上线事宜,共分为组织概况、党的建设、工作动态、核心业务、提案办理、委员履职、年度履职重点、委员与新区同行8大板块。

“场景优化+应用推广”

全面强化数字赋能

按照“成熟一个、承接一个、导入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抓好省市政协统建项目、舟山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项目的承接落地和优化应用,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完成“委员风采”“主题议政”“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崇学系列”5个应用场景相关数据导入,并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其中“崇学系列”场景组织开展了6场读书活动、343人次参加,发表了545条读书心得。主题议政场景围绕“政协委员助力改善和优化舟山旅游环境”专题,组织160名委员参与议政,提出意见建议238条,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协商形式获得了舟山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点赞。

“政协议政+委员履职”

推动特色场景建设

为展示具有舟山政协特色和辨识度的场景应用,舟山市政协把“三张清单”谋划放到政协履职实践中审视、思考,以“小切口、大场景、整体协同”工作方法,运用V字模型,谋划了“千岛议家”特色应用场景,目前已进入开发设计阶段。该场景围绕发挥政协职能、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政协参政议政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两大主线,以社情民意信息和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协商议政为两大主题,建立问题建议收集、处置、反馈、分析和运用的数字化工作链条,推动政协“议政”和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流程再造、多跨集成、制度重塑,进一步打通群众、政协委员与党委政府、政协机关的民情民意通道,成为分析研判社会舆情和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的重要平台,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民情反映全天候、委员履职全身心、政协履职全过程、助推中心全方位。

今年,市政协召开六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其中围绕“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舟山旅游环境”这一主题的协商会在浙政钉“舟山政协·掌上履职”平台上同步展开。这是舟山政协多跨协同、数字赋能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战检验,也是政协委员协力同心、合力助推舟山旅游环境优化的一次生动实践。目前,市政协开发利用“舟山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功能,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围绕“助力改善和优化舟山旅游环境”、“促进智慧村社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应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岛,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和“提升全民健身品质”等主题,开展掌上议政活动8场,共有545名政协委员参与,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空中对话”,热情拥抱“数字政协”,为改善和优化舟山旅游环境、打造共同富裕海岛风景线添助力、增合力。

下一步,市政协将对标对表,细化分工,深化应用场景建设,加快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紧盯承接点,找准突破点,抓牢保障点,在推动省市统建场景应用常态化、推动特色场景内涵扩大化、推动工作推进系统规范化上下功夫,以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加快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