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为了“长寿之乡”的老人越来越幸福——丽水市政协连续五年步履不停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为了“长寿之乡”的老人越来越幸福——丽水市政协连续五年步履不停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沈亚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在“中国长寿之乡”丽水,约5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高龄老人,约3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独居或空巢老人,对养老服务供给提出了迫切需求。

近日,丽水市政协围绕“居家养老服务的丽水策略”主题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政协委员、课题组成员、业界代表、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居家养老服务的设施布局与建设、设施运营与效益、补贴制度与普惠等方面问题进行协商讨论。

精准建言的背后是丽水政协人步履不停的身影。连续五年,丽水政协围绕“养老服务”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系列履职成果。

从去年至今,市政协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青田、遂昌、庆元等县,针对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不是每个县走访几个点,而是走访了每一家居家养老机构。”市政协委员、市广播电视总台新农村广播副总监章杰伟在会场播放了调研视频,他们的足迹踏遍了一个个偏远山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五年来,市政协通过主题式民主监督、重点提案办理和“请你来协商”活动等,从各个角度、全面系统地提出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有力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关键问题。

2017年,开展全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课题调研,有效有力地推进了《丽水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实现公建民营比例76%2018年,开展以社区嵌入式小型护理机构建设运营为重点的主题式民主监督,结合课题调研与提案办理,推动市本级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机构建设和运营的实施意见》;2019年,开展“创新政策机制,提升养老服务发展动能”主题式民主监督活动,结合课题协商转化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有效支持《丽水市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形成和出台;2020年,举行“请你来协商——建立行之有效的养老人才培养机制”协商活动,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委员建议当场采纳落实,推动丽水在全省率先将“养老人才”纳入到丽水市人才体系中。

丽水市民政局社会福利救助处处长刘杰伟是调研组成员之一。在他看来,每年与养老相关的一个主题都和民政的当年工作重点相吻合,通过“请你来协商”等平台,党政主要领导重视,部门之间沟通配合有力,工作推进、政策落地更快了。

在市政协的积极助推下,丽水这两年大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护理机构建设。莲都区佳福养老服务中心今年3月正式运营,负责人叶小兰说,现在,老人不用离开常住环境就能得到专业照料、参与集体生活,实现了家门口幸福养老。

作为去年“养老人才”新政的首批受益者,丽水市唯康怡富家园的江妙央今年刚评上照护师(中级)职称。她说:“开展职称评审后,行业发展会更规范,身边的一线护理员都在积极准备职称申报,大家更有奔头了。”

市政协主席陈瑞商表示,要实现工作落实再跟踪,通过开展“回头看”,对这些课题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促进协商成果真正落地见效。“美好生活老年人不能缺位,共同富裕老年人必须重视,务必全心全意把养老这件每个人都会面临的‘自己的事’办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