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市政协线上线下聚共识出实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市政协线上线下聚共识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孙奕   字号:[][][]

据联谊报    “宋韵是从宋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是杭州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挖掘、传播宋韵文化,杭州义不容辞!”“要让年轻人认识、接受、喜爱,进而激发传承宋韵文化的历史责任感。”……日前,杭州市政协围绕“宋韵文化保护与展示”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杭州市民中心,远程连线上城、拱墅、萧山和建德,并同步向全体市政协委员直播。线下,委员、专家们的头脑风暴引来掌声阵阵;线上,随着“叮叮”的声音,285名委员通过数智政协平台,提出178条建议。

围绕“杭州宋韵文化保护与展示”开展专题协商是今年市政协的重点履职课题。市政协组织有关界别小组、县(市、区)政协和专家学者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王利民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建议提炼宋韵文化核心要义,活化南宋临安城遗址,整合玉皇山南北文化资源,挖掘遗产中的宋代文化,擦亮杭州宋韵符号,加强普及传播等。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嘉励认为,琴、棋、书、画,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宋韵文化并不简单等同于品茗、焚香、吟诗等“雅文化”,要正面解读和全面阐释,以正能量的价值观引领宋韵文化建设。

这一观点引发与会者共鸣,市政协社科界别代表卓超委员认为,要把握宋韵文化核心要义,古为今用,让这一古典的种子开出现代的花,服务杭州发展。市政协智库专家姜青青说,要厘清宋韵内涵,并从“文学之美、书法之美、绘画之美、戏曲之美、建筑之美、风物之美、风俗之美、风范之美”8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如何研究、传承、发扬宋韵文化?上城区政协主席黄爱芳提出,要明确宋韵文化精神内涵,创新宋韵遗址活化展示,增强宋韵品牌辨识度。“湘湖开筑于北宋,成型于南宋,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宋之湖’。”萧山区政协主席洪松法说,要把湘湖打造成为宋韵文化传承和展示的金名片。“接下来的创作重心将会聚焦宋韵文化,争取花10年时间,做出一系列的宋韵文化舞台剧,向世界传播。”余青峰委员的一席话引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加强保护与展示严州宋韵文化;弘扬和传承宋茶文化,厚植“杭为茶都”的历史名城优势;打造立体宣传,利用全媒体加强国际传播;以大运河为媒,加强宋韵“水上丝路文化”互动交流;支持5G、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基础设施在宋韵文化产业的场景运用;推广宋代餐饮,让宋宴走入百姓生活……现场集思广益,金点子不断。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啸虎点赞,委员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将吸收采纳,融入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做好宋韵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传播、转化利用工作。

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要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做好宋韵文化保护和展示工作,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更好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市政协要发挥独特优势,持续建言助推,努力为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杭州样本、推进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