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纵论高校经济发展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纵论高校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敏 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拥有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18所高校,科研院所28家,两院院士66人,博士学位过万人……杭州市西湖区智力密集,发展高校经济优势独特。如何打通区校合作的“肠梗阻”,将智力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917日,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区长董毓民、区政协主席叶泽与政协委员、高校教师和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发挥区位优势,助推西湖高校经济发展”面对面交流。

“辖区高校对区里发展高校经济的知晓度仅为39.66%,区校合作不能‘一头热’。”区政协委员、浙江和山环能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宇舟第一个抢过话筒,建议加大对高校的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开展“区校合作月”等形式,吸引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走进西湖、服务西湖。

“酒香也要勤吆喝,章委员的建议针针见血。”区科技局局长杜昊立即回应:“区校合作的氛围营造确实比较零散,‘区校合作月’的建议我们要研究采纳。”

区政协委员、杭州旭阳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炯就打通区校合作“最后一公里”发出呼声。她建议,双方要从“面与面”迈向“点对点”的沟通,区里要出一张精准需求表,高校做一张精准科研转化方向供给表,实现精准对接。

“我也来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谢炯委员的话引起了浙江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胡凤培的强烈共鸣。他形象地说,科研团队成果偏理论,企业需求太现实,这就好比谈恋爱,区校双方“父母”很支持,但是企业和科研人员这对“俊男靓女”没有对上眼。他建议制作清单时要按照理论研究型和实践应用型进行分层梳理,对不同学科进行分类统计整理,助力双方合作“心意相通”。

“我们打算每年拿出30万元运营经费,和科研院所共建合作载体,建立街道高校经济专员和学院联络员‘点对点’的常态化对接机制。”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海强听后立即回应。

大家还围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建立多维人才评价体系、注重企业产学研典型塑造等方面建言献策,相关部门逐一回应,现场协商氛围浓厚。

“今天终于把话说透了!”委员和专家们纷纷表示。

“协到点子上,商在关键处。”董毓民充分肯定此次协商会取得的成效,并要求下一步以高校经济为牵引,全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空间拓展、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全力推动西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叶泽表示,区政协和政协委员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为发展西湖高校经济,为全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