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莲都、松阳、武义跨区域协商 “竹柳新桥”要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莲都、松阳、武义跨区域协商 “竹柳新桥”要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叶瑞胜 庄静   字号:[][][]

据同心苑    走进丽新乡马村村,流水潺潺的宣平溪、古香古色的环村绿道引人入胜,身穿畲族服饰的姑娘们为远道而来的游客送上清香扑鼻的“黄金茶”……

探访老竹镇莲鸭共生产业基地,碧叶翻风,白莲照日,成群的麻鸭在池中嬉戏欢鸣,大伯大妈们欢喜地剥着一筐筐莲子、摆放一盒盒鸭蛋……

这里是畲族特色鲜明的“竹柳新桥”区域,也是丽水市莲都区、松阳县和金华市武义县跨区域协商活动的走访地。

最近,两市三县的相关领导、政协委员、乡镇主要负责人等齐聚莲都区,围绕“竹柳新桥”畲族乡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为切实助推“竹柳新桥”畲族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共谋良策。

“竹柳新桥”是指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丽新乡,松阳县板桥乡和金华市武义县柳桥镇,是浙江省畲族人口最多、密度最高的少数民族乡镇集中连片区域。

经过多年培育扶持,四个乡镇在生态、农业、文旅等方面亮点显现,但区域发展中产业化程度偏低、均等化服务落后、文化软实力欠缺等短板突出,群众对打通区域生态价值转换通道、实现共同富裕呼声强烈。

为此,莲都区区长王忠宝点题,莲都区政协成立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查看资料、走访乡镇等形式,对“竹柳新桥”畲族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深入的专题调研。

在听取课题组的调研情况后,与会人员围绕协商主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协同发展”“互联互通”“共同富裕”“同频共振”成为热词。

“四个乡镇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莲都区政协委员雷志勇建议,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进行资源整合,抱团式发展,使“竹柳新桥”成为一张叫得响的金名片。

“齐心协力,打造美丽畲族村寨。”莲都区政协委员蓝一强建议,挖掘各村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点,把不同的元素、故事、名人事迹融入到畲寨建设中,让游客眼前一亮。

金华市政协委员蓝有明说,茶产业是四地的重要产业、传统产业,历史渊源深厚。“要鼓励引入农业投资企业,引导农户种植名优茶叶,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

武义县政协柳城联络组组长韩绍斌提议,把四地的优质自然资源整合起来,连点成线,探索谋划“问道柳城、三韵板桥、山水丽新、风情老竹”精品旅游路线。

“抓住衢丽铁路东西岩站建设契机。”松阳县政协委员蓝建平说,以东西岩为中心,做好四个乡镇整体布局,把区域内的农、文、旅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做大做强。

“当前‘竹柳新桥’区域间的道路建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松阳县政协委员雷晓岚认为,要优化互联互通,提升区域乡镇间、景区间道路等级,破解道路问题对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制约。

在丽水市莲都区畲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雷金华看来,四个乡镇历史上联系紧密,如今更要增加文化“走亲”“联谊”。“还要增强文化自信,让更多年轻人愿意说畲语、唱畲歌、穿畲服,开展畲族文化活动。”

武义县副县长朱飞勇、县政协副主席钟晓谷,松阳县副县长彭敏、县政协副主席廖卫民等也做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要建立工作专班,共同探索共建共享机制体制;统筹文旅资源,创新区域内旅游景点的路线组合;强化互动交流,在特色村寨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畲族文化繁荣等方面有机融合发展。

委员和专家的建议引起四地相关负责人的共鸣,现场进行互动和回应。

“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提出了很多中肯务实的意见建议。”莲都区区长王忠宝表示,要凝聚共识,把握当下畲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利时机,提高区域资源整合利用程度和产业、市场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要促进融合,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融合、民族文化传承融合、产业协同发展融合、优势资源开发融合。要共建共享,推动“竹柳新桥”联动发展,实现畲乡共同富裕。

“本次协商活动实现两市三县共同参与,特点鲜明,主题明确,感情真挚,成果丰硕。”莲都区政协主席陈立新说,要提高认识度,把握新机遇,把“竹柳新桥”的发展放在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区域、更高的层次加以谋划。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汇集强大合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