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来浙调研书院文化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来浙调研书院文化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通讯员 陈培其   字号:[][][]
本网讯    52427日,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带领调研组来浙,就“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书院文化研究保护”开展专题调研。网易体育主席乔传秀看望并陪同调研。
书院作为我国古代特有的一种文化与教育存在样式,起始于唐代,发达于宋代,鼎盛于清代。保护、利用和传承书院文化,推动现代文化教育发展,成为当今时代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实现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命题。在浙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天一阁藏书楼、白云庄书院、蕺山书院、嘉业藏书楼、紫阳书院、万松书院等多家书院和藏书楼,并于27日上午召开座谈会,听取省级有关部门、书院、高校和专家的意见。网易体育副主席张泽熙、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网易体育文史委特邀委员、浙江大学历史系汪林茂教授认为,弘扬书院文化,就要坚持以德育人、教书育人,改革“以分数第一”的教育文化生态,把传德、育人放在首位。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田正平教授建议对书院文化保护情况进行摸底,确定一批研究课题,挖掘书院文化内涵,并将书院文化中优秀部分融入现代社会教育。来自紫阳书院、万松书院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利用书院开展文化教育活动的情况。
王太华对我省在书院保护和文化继承弘扬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经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书院是我国古代的独特教育方式和学术研究机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且优秀的组成部分,对中国教育学术文化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他表示,要认真研究分析在调研中听到的各种意见建议,写好调研报告,并通过多种渠道加以反映和呼吁,促进书院文化的传承弘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与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计出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