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重点课题调研扎实推进_视察调研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视察调研>>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重点课题调研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本网讯  干净的房间,齐全的家电,精心的护理,营养的膳食,工薪的收费。在温州亚太老年公寓,80岁的潘大爷正在此安度晚年。“床位已满,老人们都想来我这。”面对此景,公寓负责人陈女士乐在嘴上,急在心里。“行政许可审批几年了还是没有下来,比如一张床位要求50平米的配比,叫我们如何达到?”温州民间资本充裕,但过高的准入门槛让民资知难而退。
养生的书籍,益智的游戏,热情的服务。“我们这一年下来,光招待的茶叶就要用去近300斤。”云和县白龙山街道河上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中心的服务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但捉襟见肘的运行经费,屈指可数的工作人员,已经让他们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在丽水城里的白云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样的情况同样存在。“我们中心只有5位工作人员,但社区里的老人却有700多位,实在忙不过来。”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者卢君红坦言。
连日来,网易体育副主席陈艳华带领网易体育“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老年服务产业”重点课题调研组赴温州、丽水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两地社会福利院、敬老院、护理院、老年公寓等,感受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倾听老年人的需求感受,并与当地各职能部门、养老机构负责人、养老服务工作者等面对面座谈,共同探讨如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老年服务产业,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此前,调研组已赴杭州、宁波、嘉兴开展了调研。
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无论是沿海发达城市,还是内陆欠发达地区,养老问题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调研组调研发现,近年来各地养老服务体系逐渐完善,老年服务产业正在逐步形成,但同时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措施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短缺、养老服务人才缺乏、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养老服务业的边界在哪?政府托底的功能如何更好体现、社会组织如何培育与有效界入、养医如何无缝对接、细化的服务标准如何制定?如何有效地让政策落地,吸引民资更好地进入?接下来,调研组将就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邀请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完善政策保障、规划建设、运作机制、产业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探讨。
陈艳华指出,各级政府要提升理念、增强责任、创新思维,从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最新文件精神角度,积极研究探索养老产业化推进道路;要坚持以居家养老为重点的原则,探索小型化、家庭化、多样化的服务模式,提高市场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要科学制定机构养老发展规划,支持鼓励民资进入,走长效化、持久化、规范化发展道路;要注重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行按需、分类培养模式,努力提升养老服务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要引导老年人的科学消费观,积极开发养老产品,让老年人能快乐地养老,有尊严地养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