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心中有爱 眼里有光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心中有爱 眼里有光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海英   字号:[][][]

据联谊报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为弱势群体发声,作为社福社保界别的政协委员,我责无旁贷。

2020年宁波市政协全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建议》。当初想到写这个提案,是基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项目的开展,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缺乏有效的监护,生存环境有一定的风险。

同时,我还专门研究了这几年宁波市民政局、市妇联等出台的相关帮扶政策,以及宁波2017年出台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发现,虽然文件要求建立留守儿童强制报告机制,明确了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职责,但从宁波市实际情况看,符合政策要求的留守儿童并不多,而困境儿童、流动儿童等也是易遭受伤害的群体,既然有隐患,不能视而不见。

我提出,对于儿童的保护要前置,厘清相关部门职责,设法提前预警或及时进行干预,出台完善的强制报告制度和体系。建议由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明确强制报告的主体责任、基本原则、畅通工作机制、确定需要报告的情形、责任追究等内容。同时提出希望能够建立专门的儿童保护专线,便于儿童服务者发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上报。

可喜的是,529日,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等10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628日,宁波市检察院专程就该提案开展面商,结合国家层面刚好出台了强制报告制度,下一步,市检察院会根据《意见》的要求,充分吸纳我的提案建议,探索“宁波解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