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关于凝聚共识的三点思考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关于凝聚共识的三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宿正伯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要不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品味这段话,有三层收获。

凝聚共识很重要。有共识,才有动力;有共识,才能形成合力;有共识,才能减少阻力。大到一个国家、民族、社会,小到一个社区、单位、家庭,都需要形成共识、凝聚共识、增进共识,用共识来引导行动。一度时期,随着改革走入深水区、开放带来新思维,人们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向何处去,也是有过种种茫然与迷惑的。目标的不确定性带来思想上的混乱,也反映为行动上的迟疑。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斩钉截铁指出我们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廓清了迷雾,摆正了航向,坚定了意志,凝聚了共识,我们就更能够万众一心地向既定目标前进。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达成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共识,在采取隔离、戴口罩等必要措施上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很快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凝聚共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凝聚共识的方法很重要。凝聚共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个人的阅历、见识、思维、立场都是有所不同的,相互之间要理解、说服、认可、接纳,谈何容易!所以共识的凝聚,是需要耐心、智慧和方法的。凝聚共识硬不得,强加于人不可能心悦诚服;凝聚共识纯不得,纯之又纯的事物不可能存在,纯之又纯的状态不可能持久;凝聚共识假不得,自己坚信不疑的东西别人才会受感染而坚信,诚恳交流的态度才能赢得真心和信任;凝聚共识急不得,要有春风化雨的细致,要有润物无声的精神。在政协的凝聚共识,不是漫谈,不是无目的的沟通,而是有方向的引领,是要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但即便是做引领,也要虚怀若谷,不可全然抱“先入之见”,这既是因为凝聚共识本身就是一个相互交流、彼此倾听、共同进步的过程,更是因为我们的主张也需要有一个不断充实和完善的过程。

凝聚共识的智慧很重要。古人讲,极高明而道中庸。凝聚共识就很能体现中国人中庸之道的高超智慧。中庸,我们一般理解为不偏不倚,但中庸并不是走钢丝,而是一条宽广大道。这条大道,有前进的方向,也有宽阔的边界。边界之间的区域既足以容纳千万人行走,又始终不偏离中道方向。越靠近中线的位置,行走的人越多。如此政教,才能达到致中和的理想。凝聚共识,就是在保持一致性的同时,尽可能容纳多样性,在有所主导的同时,又有丰富的多元,在引领方向的同时,使同行者更众,汇聚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相较于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社会分裂、种族分裂、族群分裂以及党争现象和问题,我们的凝聚共识的智慧就愈能体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在治国理政方面的优越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