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外卖行业监管不能松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外卖行业监管不能松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朱云波   字号:[][][]

据联谊报    外卖快速便捷、经济实惠,深受学生群体及上班族喜爱,为解决群众饮食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餐饮体验的同时,外卖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种种食品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外卖质量参差不齐、厨房卫生条件差、从业人员没有办理相关证照,无法满足餐饮安全需要;与此同时,外卖带来一次性餐具的大量使用,导致环境压力倍增;外卖送餐车无序停放、不遵守交通规则频频引发交通事故等。这些问题亟须引起高度重视,据此建议:

严把外卖准入关。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不具备其他许可条件的外卖商家,严格取缔,不允许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特别是要重点打击流行于“朋友圈”的微信网店、外卖“私房菜”等。同时加强对外卖从业人员、送餐人员的监管,相关人员的健康状况、送餐必需设施设备要向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行报备后方可从事外卖活动。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和引导,明确网络餐饮的准入门槛,对从事外卖行业的餐饮店面做到实名登记、定期组织现场查看、定期向社会公开发现和查处的违法行为,对消费者投诉集中、诚信记录不良、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及时予以劝退。同时也要热情服务,帮助外卖商店有效解决困难问题,助推其合法合规经营。

探索建立外卖次生问题联动处理机制。建议由环保部门介入妥善处置一次性垃圾处理问题,一方面鼓励和督促店家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或采用易降解材质餐具,另一方面引进一次性餐具处理企业,从事分类处理,减轻环境压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