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肯担当善担当真担当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肯担当善担当真担当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盛茂林   字号:[][][]

编者按    8月24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围绕推动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做法,探讨实践路径。本报特推出专版,分享部分地方政协以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履职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以飨读者。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委员队伍,对于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具有重要意义。网易体育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这为我们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政协积极探索委员队伍建设的方法举措,着力打造肯担当、善担当、真担当的委员队伍,努力干出新时代天津政协的新样子。

狠抓服务管理,强化委员“肯”担当的责任。责任意识的强弱是委员能否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的前提。天津市政协认真落实“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要求,坚持服务与管理结合,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委员实现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优化委员服务。尊重委员主体地位,积极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为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在用足用好原有平台基础上,积极打造“1+25+X”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市政协主会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区政协分会场互联互通;开通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搭建与8890便民服务专线即时互联通道,为委员协商议政、收集社情民意、征集提案线索、听取意见建议提供了新载体新渠道。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结合重要协商会议,邀请市政府领导、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围绕国际关系、宗教问题、5G网络应用等举办春秋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组织委员参与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参加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会、政风行风作风评议等活动,帮助委员知晓上情、熟悉域情、了解外情。

加强委员管理。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履职管理,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常委交好履职报告。建立委员履职管理平台,对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情况进行实时统计、量化打分。委员履职总分由基础分和附加分组成,基础分为100分,附加分不设上限,旨在鼓励委员积极履职。对履职不佳委员(履职总分60分以下)进行逐一核实分析,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同时,加大对优秀政协委员宣传报道、表彰奖励的力度,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立足本岗有作为,政协履职有贡献”委员风采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优秀委员的事迹,有效激发了委员对标先进、履职尽责、创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

狠抓教育培训,提升委员“善”担当的素质。履职素质是委员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的关键。市政协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注重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能干的好人”。

加强学习培训。把学习培训摆在突出位置,开展经常性、多层次、多元化学习培训,让委员弄清“懂政协”的要求、学到“会协商”的本领、把准“善议政”的标尺,全面提高“说得对”的水平。把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先后召开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全市政协系统等5个层面的研讨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委员的政治素养。把全国两会精神、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等作为应知应会的必备知识,分期分批组织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实现全覆盖、零遗漏。针对专委会、界别共同关注的问题,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小型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促进委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成长进步。注重扩大委员知识面,在移动履职平台上创办“委员学习”栏目,每天由专人负责更新学习资料,为委员在线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强化纪律教育。提出并践行“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要求,对政协委员从严要求、从严约束,促进政协委员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对标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制定修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谈心谈话等制度文件,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增强了委员明规矩、懂事理、慎言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政协就是‘二线’”“视察调研,走走看看”等错误观念和做法,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教育引导委员科学干事、担当干事、创新干事、扎实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针对政协系统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专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教育委员正确对待权利、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监督、正确对待自我、正确对待情感。

狠抓党建引领,增强委员“真”担当的自觉。政协委员不是一般的头衔,而是代表着一种政治荣誉、政治身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热情,必须有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政治担当。市政协按照“抓党建、带队伍”的思路,注重发挥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和党员委员作用,使政协委员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正确方向。

发挥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专委会为依托,成立28个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把275名党员委员全部编入政协党组织,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制定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工作办法(试行),压紧压实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对党员委员教育管理监督的职责。以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为依托,建立学习座谈小组,把党外委员编入学习座谈小组,每季度举办一次座谈会。

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实施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组成员走访看望委员制度,明确每名党组成员联系3-4个界别的党员委员、每名党员委员联系3-4名党外委员,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影响带动全体政协委员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同时,鼓励各区政协结合实际,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方法举措。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