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从个案中发现普遍性问题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从个案中发现普遍性问题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苏立坤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我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建立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体系的建议》。这件提案缘于个案,后经我调研,发现是一个普遍性社会问题。

去年3月,我们身边有个中学生背部单侧有个明显凸起。刚开始,家人以为是运动时肌肉受伤形成的肿块,便从家里找了药膏涂抹,但连续几天还不见效,于是便带去医院检查。X光片显示,这个中学生的脊柱呈现明显侧弯。

医生说,脊柱侧弯,轻者致人变形,重者可引发患者形体扭曲,呼吸、运动等困难,甚至残疾,一些女生的骨盆还会发生变形,长大后影响正常生育。造成脊柱侧弯的原因有先天和后天,目前儿童青少年中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缺乏运动等后天因素。

过去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为12%,但近年来发病率快速上升,一些省份8年级学生发病率高达15%以上,已经和近视、心理健康一起成为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育的三大障碍。温州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脊‘良’正姿”公益服务联盟2019年上半年对温州市6所小学1718名学生的筛查,共发现疑似脊柱侧弯218人,占筛查总人数的12.69%。我还了解到,脊柱侧弯具有“预防重于治疗”“越早发现越好治疗”的突出特点。

于是,为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写一件提案的想法油然而生。如果能够通过提案进行呼吁,引起社会各界对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的重视,并借助媒体的力量,普及脊柱侧弯的危害性和防控知识,必将有效降低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并提高治愈率。

从去年5月开始,我找了温州市5家医疗机构12名医务人员进行调研,收集到了30多份相关材料。随着调研的深入,温州市在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和诊治方面存在的不足逐渐清晰起来,提案的建议部分也有了雏形。在此基础上,我撰写成初稿发给专家,请他们指正。在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大小小近百次修改,去年123日终于完成提案定稿。我在提案中建议,温州市应尽快建立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综合防控体系,打造儿童青少年“脊良姿正”健康工程,呵护民族未来的脊梁。我希望这件下了功夫的提案能够开花、结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