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莫让“五秒钟帮老人洗个脚”闹剧重演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莫让“五秒钟帮老人洗个脚”闹剧重演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金余根   字号:[][][]

据联谊报    四川某地一养老中心承接了8116名老人的养老服务工作,承诺为每名老人提供价值150元的服务。这笔费用支出,由当地政府财政支付给企业。但该服务中心在为老人上门服务时疑似走过场:剪发时,上门服务人员在老人头上比划两下,再用梳子梳一下拍下照片就换了下一位老人;帮老人洗脚时,老人自己好不容易将鞋袜脱了,脚放进盆5秒钟不到,工作人员就让老人把脚伸出来,忙着拍照后就匆匆结束了。

该服务中心把服务老人的暖心之举变成作秀让人心寒,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思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该如何避免类似闹剧的发生?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在国际上颇为流行,在英、美、德、日等发达国家已有成熟的政府运作思路和完善的经验模式。实践证明,利用服务外包有助于解决政府资源限制和提高公共服务效能这一矛盾,能为社会提供多元服务,满足公众需求;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服务品质;能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效能,促使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虽然政府公共服务外包能带来诸多好处,但在我国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尚未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对外包的范围、方式等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在实施政府公共服务外包的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存在一些风险。尤其是如果购买公共服务缺乏严密的制度安排和有效监管措施,就会滋生出如上述“5秒钟帮老人洗个脚”等问题,既浪费纳税人钱,也有损政府部门形象。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健全由购买主体、公共服务对象以及第三方共同参与的综合评价机制,在绩效评价体系中侧重服务对象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并作为付款的重要依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绩效评价结果要向社会公布,并注重评价结果应用。

二是建立严密的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监督管理,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体系,财政、审计等部门应当加强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监督、审计。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相关义务,承担相关责任。

三是建立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信用档案,对在购买服务过程中发现的承接主体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列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黑名单,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永久禁止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