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做好“五个一” 发挥党员委员作用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做好“五个一” 发挥党员委员作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屠剑虹   字号:[][][]

据联谊报    我是一名来自绍兴市政协社科界别的政协委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绍兴市政协针对党员委员提出了十八条要求,使我们对在新时代做出政协委员的新样子,特别是树立好党员委员的新形象,有了越来越深切的感悟。我认为,要发挥好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努力做到“五个一”。

一是掌好一杆秤。这杆秤就是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委员,应当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把坚守初心使命作为自己心中的一杆秤。去年,绍兴市政协党组出台的《关于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要求,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从“学习理论、政治引领、忠诚履职、岗位建功、团结联谊、廉洁奉公”六个方面对党员提出了十八条要求,要求党员委员起好先锋模范作用,由此在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议。党员委员们一致赞同这个意见的出台,表示要做听党话跟党走,廉洁自律、岗位建功、政协履职的楷模。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深深感到,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尤其是党员委员,应该经常想一想,政协委员“为了什么”,应该“干点什么”“留下什么”。只有我们心中始终装着初心,才能牢记使命和担当,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参政议政为国是、凝聚共识襄同心,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奉献一颗心。本届市政协推出了“三把尺子量履职”的考评机制,我们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压力更大了。为了处理好本职工作、委员履职和社会责任三者关系,许多委员利用晚上或节假日时间撰写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完成好“委员作业”。许多党员委员更是以身作则,起好引领和示范作用。大家认为,要履行好委员职责,既要奉丹心,也要沥心志;既要用真心,也要守恒心,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只要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尽心尽责,就一定能当好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目前,市政协实施的“三把尺子量履职”的考评机制,已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

三是坚持一股劲。尽好责履好职,既要有干劲,还得有一股韧劲和拼劲。由我参与牵头的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于去年5月正式授牌,至今已举办了6场活动。会客厅共有5名成员,其中4名是中共党员。大家都是各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是单位的主要骨干,平时工作很忙,但对会客厅工作依然充满了激情,一起朝着创品牌、扩影响的目标努力。每场活动都精心策划,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努力把活动主题与会客厅的专业和特色相结合,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业内人士和所代表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所思所想相呼应。活动形式既有“会客”又有“访客”,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得到有机结合,有效延伸了委员的履职触角,提升了履职服务水平,影响了有影响力的人,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四是倾注一份情。履职历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当好政协委员需要有一份为民履职的情怀。我们社科新闻界别每年都要组织委员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马洪明、陆国庆等党员委员多次捐款,把党的关怀、政协的温暖送给贫困户。去年,界别委员赴嵊州市横岗村慰问贫困户,一位因病致贫的七旬老人拿到慰问金时,发自肺腑地说:“共产党真当好。”当相机定格这位老人饱含泪水的瞬间,我们都被震撼和感动了。作为党员委员,我们深知这句话的分量,惦出了这句话的责任,也深切体会到了网易体育总书记所说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这句话的重大意义,更坚定了我们界别委员把为民情怀体现在履职上的自觉性。我们深深感到,只要把这份浓浓的情怀融入到为民履职的过程中,就能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就能团结联谊更多群众,画出更大同心圆。

五是恒守一条线。政协委员不仅要把好“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底线,更要落实和体现到“懂政治、会协商、善议政”这条高线上。委员只有懂政治、会协商、“专”出特色,“专”出水平,才能无愧于界别精英,才能做出新样子。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忠诚履职和岗位建功有机结合,秉持奉献政协的情怀,永葆担当务实的作风,充分展示新时代党员委员的新形象,既有敢担当的精气神,更有能担当的真本领,建睿智之言、献有用之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