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强化“五个引领”,凝聚思想共识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强化“五个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燕峰   字号:[][][]

据联谊报    参政党思想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各种举措,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把参政党成员的思想引领到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来。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到“五个引领”:

——强化理论引领。参政党思想建设首要是学习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共中央部署要求、多党合作事业发展需要,切实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盟省委会为了更好提升学习效果,集合全省民盟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成立学习委员会,在全省民盟组织内开展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发挥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专家引领作用。

——强化传统引领。民盟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是宝贵的政治财富,也是教育引导盟员政治成熟的生动教材。一部民盟史是民盟先贤追求和平民主的奋斗史,是民盟精英为新中国建设殚精竭虑的创业史,更是民盟与中共同心同德的合作史。加强历史传统教育,让广大成员认清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必然与巨大优越性,是参政党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民盟省委会高度重视历史传统教育,通过多种途径讲好民盟历史故事,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省委会编写了《同心之路——中国民主同盟盟史学习读本》《一代书生——浙江籍民盟先贤纪略》《智者的诤言——民盟先贤嘉言录》等读本,为盟员熟悉民盟和多党合作历史提供了更多素材。省委会开展了“追寻民盟先贤足迹”主题活动,号召全省民盟组织搜集、整理先贤史料,并在此基础上举办“寻找民盟先贤”系列座谈会、编撰纪念文集,努力使全省民盟盟员学有楷模、行有目标。省委会开展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建成沈钧儒纪念馆等8个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和胡愈之故居等6家浙江省盟员传统教育基地,发挥了显著的教育功能。省委会建成全国首家省级盟史馆,较为系统地展示70年来浙江民盟与中共风雨同舟、为浙江改革发展履职尽责的历程,接待来自省内外各地民盟组织以及浙江省社院各类主题培训班,成为浙江民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

——强化活动引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重大纪念活动,在活动创设的情境里,对成员进行思想教育、思想引领。2018年,按照统一部署,浙江省各级民盟组织广泛开展了“见证·初心”经典朗读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朗读民盟关键历史时期的重要文本、民盟先贤的个人著作、具有历史意义的往来书信,结合情景表演,音画交融、情景交织,将真实的历史片段和人物心声娓娓道来,在充满意味的情境中让参与盟员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民盟的光荣传统。据统计,13场活动参与盟员超过2000人,得到广大盟员尤其是年轻盟员、新盟员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新时期民主党派强化新一代成员思想引领的一次有益探索。

——强化宣传引领。通过讲述好参政党故事、多党合作故事,展现新型政党制度的功能作用、独特价值,更大范围内凝聚人心,增进政治认同。近年来,民盟省委会以新媒体为主要宣传阵地,突出“两坚持一提高”,不断提高宣传实效。

从内容的角度,突出两个坚持:一是坚持以重大活动、参政履职为报道主题。策划宣传重大主题,突出宣传重点工作,综合采用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基层履职,展示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二是坚持以盟员为报道主体。每年推出一定数量的人物专访、人物通讯,重点加强对盟内优秀代表人物的宣传展示,树立好民盟典型,使全省盟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从能力的角度,强调提高讲故事的能力,注重挖掘民盟组织和盟员履职过程中丰富的素材,凝练成感人的故事。

——强化艺术引领。文化是民盟主界别之一,为了更好地发挥文艺界别成员的作用,民盟省委会成立了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和浙江民盟艺术团等内设机构,引导盟员艺术家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立足中国现实,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省委会积极鼓励盟员艺术家们结合“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大主题,以贴近群众、贴近实践、贴近生活为基本原则,开展各种创作、演出,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取得的伟大成就,用艺术的形式引领广大盟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