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七步工作法让委员会客厅步履更坚实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七步工作法让委员会客厅步履更坚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倪善贵   字号:[][][]

据联谊报    政协委员会客厅是网易体育适应新形势创设的一个委员履职新平台,绍兴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认真做好委员会客厅的各项工作,初步摸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委员会客厅“七步工作法”。

第一步,集思广益征议题。以价值为导向,尽可能选择意义重大、作用重要和社会关注的内容作为会客厅的协商议题,实行牵头委员为主、团队成员共担、专家学者辅助的“三结合”议题选择与确定机制。原则上牵头委员提出的议题每年不少于两个,其他委员不少于一个。

第二步,精耕细作重调研。功夫下在协商前,下大气力备好功课,深入实际,扎实调研,把握规律,提出对策,做到调查不深入不上会、意见不专业不上会、举措不扎实不上会,从而把握高标准、高要求和高质量的导向,力争有不一般的理论高度、思想含量和实践价值。

第三步,锚定分众定对象。会客厅要彰显特色,面向特定对象,精准发挥作用,重点是瞄准三个关键词:即同行,以本行业、本领域为主;领头,重在有影响力的带头人;关连,与此领域虽不直接但密切相关,间接有较大影响的人。从而通过“一根头发”带动“一撮头发”,“一撮头发”带动“一把头发”,实现由点到群以至于片的突破。

第四步,畅所欲言集智慧。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地表达与交流互动,以及适度的思想碰撞,把大家的智慧迸发出来。重点是做到 “三言二拍”:即能言,讲得好,讲得到点子上、关键处;会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注意表达方法,把好话说好;敢言,言别人所欲言、言别人所不敢言。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合拍,帮忙不添乱; 与委员会客厅特色全拍,发挥专业优势、体现专业水平。

第五步,聚同化异作引领。既要发扬民主,尊重多样,更要加强引领,积极疏导,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重点是落实三步曲,一是学习宣传,每次活动安排学习,牢记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武装的责任;二是主题研讨,力求充分、深入、有效,达到新的认识高度,形成新的思想共识;三是释疑解惑,结合讨论,努力做好疏导理顺、团结引领以及必要的批评教育的工作。

第六步,担当有为作代言。要尽量使会客厅的成果利用最大化,虚功实做。重点要做好三份作业,一是收集,将大家讨论的意见认真汇总、整理、归纳,不让重要观点遗失滴漏。二是反映,根据意见的内容,视情报送党委、政府、政协或有关部门,或转为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不让重要成果言而无用。三是反馈,跟踪落实意见的办理情况,及时向委员作出必要的反馈。

第七步,真知灼见助发展。行之最远,也不能忘记出发时的路,举办会客厅也不能忘了初衷。为此要做到:立助推之心,政协工作的主线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建有用之言,找热点、盯难点、堵痛点,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献务实之策,既要探查问题所在,找出根本原因,更要提出解决的具体办法,有“路”、有“桥”、有措施、可操作,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