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抓实凝聚共识工作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抓实凝聚共识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明轩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要抓好的主要工作之一。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关键是结合政协自身优势特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以有形的载体、有力的抓手抓落实。

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智慧政协为平台,探索建立“线上”委员工作室,为委员知情明政、学习交流搭建快捷、便利、全天候的服务平台。发挥其学习宣传、互动交流、教育引导、汇聚民意、解疑释惑等功能,引导委员加强学习交流。同时,及时了解委员思想动态,传递党的政策主张,在一些风险点、敏感点、关键点上,加强引导,聚同化异,统一思想行动。以界别为单位,建立“线下”界别工作站,使其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落实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定期组织委员集中学习,推动各界别委员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定期开展界别活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集中交流研讨;定期召开党员委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交流恳谈会,传递信息,增进共识,使界别工作内容更“活”、特色更“亮”、作用更“实”。

做好“会上会下”功课,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把委员请上来,开好协商会。按照建言成果与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的目标,重点抓好政协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重点问题座谈协商,在注重“专”出水平、“专”出优势、“专”出成效的同时,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把更多的委员动员起来,使协商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凝聚共识的过程。让委员走下去,做好视察、考察工作。以主席集体视察为龙头,以专门委员会专题视察为依托,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增加密度,增强参与度,推动委员视察考察全覆盖,不仅找问题、提意见,而且看发展、看变化、看成效,在实践感悟中、在现实体验中,解开疑惑心结,增进理解共识,使视察考察的过程成为聚同化异、增进合力的过程。

延展“通上通下”渠道,把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融入社情民意、宣传引导。畅通“上传”渠道。把政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一特色工作抓实抓好,及时将来自基层、散于民间的真知灼见,以及老百姓的关切和期盼、愿望和呼声,汇集起来,反映上去,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健全完善政协主席、副主席定期看望委员、走访委员制度,及时通报政协工作情况,了解委员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征求委员意见建议,聚起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畅通“下达”渠道。探索建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界别群众。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组织委员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探索建立信息发布制度,通过智慧政协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定期发布政协履职情况、重要活动,让委员心中有数。同时,探索开展政协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课题招标工作,以“订单”方式,促进委员自由组合、自愿参与,聚集专业优势,既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也真正把舞台交给委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