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形成政协界别工作新格局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形成政协界别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依托专委会发挥好政协界别作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工作部署,在国家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中找准定位、选好角度、发挥优势,紧密联系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探索创新界别工作方式,形成了界别协商、界别视察、界别民意、界别培训、界别引领相互贯通的全方位界别工作格局。

全面开展“界别协商”。界别协商是政协协商的重要形式,也是发挥界别作用的首要载体。民宗委抓住“界别协商”这个牛鼻子,充实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有效推动界别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界别协商”。政协全体会议期间,34个界别组织健全、委员齐全、议题完全,是开展界别协商的最佳时机和最好平台。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选择包括少数民族界在内的10个界别试点“界别协商”,民宗委认真组织少数民族界委员研究确定协商议题,就“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与国家民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5部门开展界别协商,共同研究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良好效果。

突出双周协商座谈会“界别特色”。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全国政协搭建的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方式。本届政协两年来,围绕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题目,民宗委承办四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民族工作方面锚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个目标,分别从“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角度切入,不断深化协商议题。宗教工作方面,始终把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大方向,分别选择“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依法加强和创新寺观教堂管理”议题,助推党政相关工作。

创建“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有两个重点:民族工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工作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民族宗教工作意识形态性强的特点出发,民宗委专门为民族宗教两个界别分别搭建了更侧重思想内涵、有别于“专题协商”的“主题协商”平台:“主题协商座谈会”。两年来,民宗委抓住民族宗教重点工作不放,每年选择一个主题深入协商交流,持续用力,不断推进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向纵深发展。在民族工作领域,2018年召开“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2019年召开“有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和相关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在宗教工作领域,2018年召开“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2019年召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界别主题协商座谈会,五大宗教全国性团体负责人、基层教职人员和相关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意见,不断深化认识。

精心组织“界别视察”。为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学习教育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指示精神,丰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载体,民宗委把开展界别视察作为实现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自我教育的重要举措,每年精心选择主题,认真组织开展视察活动。2018年以“改革开放40年国家现代化建设成就”为主题,组织界别视察。2019年又以“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为主题,组织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赴海南视察,并按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专门将“委员视察成果收获座谈会”列入视察计划,做到“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

及时反映“界别民意”。民宗委通过多年开展反映少数民族界、宗教界社情民意工作,逐步形成了“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全面反映”“召开界别座谈会集中反映”“平时联系中随时反映”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新格局,及时反映民族宗教领域重要舆情,协助推动民族宗教领域重要工作,帮助解决民族宗教领域实际困难。从十届全国政协以来每年分别召开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已成为民宗委一项常态化工作。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反映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社情民意信息近百条,为有关领导和部门提供了重要参考,部分信息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持续开展“界别培训”。民宗委认为,要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委员培训工作。民宗委认真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关于专委会开展对界别委员培训的要求,在2018年对民宗委全体委员进行培训基础上,又于2019年举办第一期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为更好发挥界别作用打下坚实基础。在培训间隙还探索举办了两场“界别委员主题沙龙”,分别围绕“繁荣社会主义民族文化”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两个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共叙我国民族大团结和宗教中国化故事佳话。民宗委还将举办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培训班,并针对界别委员组成特点和协商议政能力需求,创新和拓展培训内容和方式。并探索开展撰写大会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委员履职“微培训”,将界别培训做得更实更细、更有效,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落到实处。

不断深化“界别引领”。民宗委工作统战团结功能突出,为履行好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民族宗教领域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责任,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相应开展了以下工作。

夯实理论根基。系统选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民族、宗教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参考材料,不仅作为委员会开展工作的指南,也作为民族宗教界委员学习的基础教材。

创新引领载体。落实全国政协领导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对宗教界的提议,动员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发挥带头作用,推动各宗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推动信教群众融入社会、融入祖国大家庭。

搭建发声平台。针对20191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民宗委及时召开座谈会,组织民宗委委员、少数民族界委员和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发言,对“法案”予以严厉谴责,驳斥谎言谬论,澄清事实真相。民宗委还积极支持帮助民族宗教界委员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扎根中华沃土,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我是教民,更是公民”等大会发言。

广泛深入交友。民宗委分党组成员坚持每年走访全国性宗教团体,参加少数民族重要节日庆典和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讲经交流等有关活动,认真听取委员意见,了解界别需求,深入沟通思想,推动解决困难;建立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微信群,经常性电话联络、沟通,不断增进与界别委员的联系和感情,自觉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出努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