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人民政协历史实践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逻辑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人民政协历史实践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逻辑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齐卫平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网易体育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70年实践的历史经验作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人民政协发展逻辑体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机理,新中国70年历史实践逻辑与人民政协发展逻辑形成高度的吻合。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筹建新中国的使命担当使它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摇篮。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实现了从数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走上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政协70年的实践见证了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主题和意义,决定着它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紧密关联。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平建国”的方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联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共商建国大计。“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这就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起步之始就踏上了民主政治的建设轨道。

网易体育总书记指出:“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中国共产党从国情出发,进行了中国式民主的创造性探索,特点之一就是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各阶层和各界人士提供了广泛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机制和平台。1954年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人民政协在完成了代行国家权力的职权后,继续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70年发展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之所以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就是因为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使民主政治的实践方式体现了亿万人民群众的意志。

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任务,并从政治协商形式扩展为协商民主体系,创造性地形成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丰富概念。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人民政协为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具有强大生命力。人民政协发展逻辑体现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网易体育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作为新中国制度创新的成果,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形成了制度规范,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民主不能成为装饰品,人民当家作主就要使广大群众政治参与和诉求表达成为日常权利,只有通过制度安排才能使人民权利的实现常态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以人民政协制度的实践为载体。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效能。总之,人民政协制度的定型和成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人民政协70年历史实践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逻辑。

人民政协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机制,联合各种力量同舟共济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人民政协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工作以巩固团结彰显民主,以发扬民主促进团结。两大主题内在统一的关系表现着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具有组织上的广泛性、政治上的包容性、利益上的关联性、目标上的一致性、形式上的多样性、行动上的趋同性。特殊的组织属性和显著特点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国家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充分发挥独特的组织优势,团结广大人民齐心协力干事业,同舟共济谋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70年的实践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创新,构成新中国辉煌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以务实有效的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