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孙信   字号:[][][]

编者按    人民政协工作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打造开放务实亲民的协商平台,随时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


 

据人民政协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新征程,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网易体育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阐明了人民政协的政治原则、性质定位、目标任务、职能作用、特色优势、创新路径,形成了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了政协的政治原则

政治原则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网易体育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政治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两条主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政协是政治组织,当然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对人民政协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支持全国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人民民主有机统一起来,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原则,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打造开放务实亲民的协商平台,随时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集天下英才而用之,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丰富了政协性质定位的内涵

性质定位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石。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网易体育总书记抓住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这个根本属性,首次阐明了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作用。首次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的政治创造。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要发挥好重要平台作用。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人民政协不属于权力机关,而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这就丰富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内涵,提升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明确了政协的职责使命

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就是服务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方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中国人民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三大攻坚战履行职能,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帮助党和政府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施策有效性;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瓶颈和短板问题献良策,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要支持中央政府依法对香港、澳门行使全面管治权,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努力;要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强化了政协的职能作用

职能作用是人民政协工作的路径和效果。人民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政治协商是党委主导,政协参与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要研究制定并实施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规范协商内容,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程序,加强同党政部门、党派团体等沟通协作,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一种协商式监督,重点是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真正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形成正能量。要推进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

阐明了政协的特色优势

特色优势是人民政协独有的、其他国家政治制度不具备的特点优点。人民政协作为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汇聚了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协商民主的特点,具有鲜明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功能优势。

人民政协囊括了中国的所有政党、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和五大宗教团体、港澳台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人物以及其他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具有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有助于防止西方民主政治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党争纷沓、相互倾轧、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等弊端,形成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发展广纳群贤、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发现和改正失误的预警机制与纠错机制,健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各层次的管理和治理机制,真正把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落在实处。人民政协集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协商民主的特点于一身,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民主监督、利益整合、维护稳定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发挥凝心聚力作用。

创新了政协的发展路径

创新发展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是完成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

人民政协要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主轴,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提升履职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充分发挥专委会团结联系委员、协商民主平台等基础性作用,从严要求和建设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