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准确把握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措施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准确把握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措施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启尧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如何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首要的是抓住人民政协事业的灵魂,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抓起来、抓到底,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完善政协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准确把握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

学出绝对忠诚。要坚持用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政协机关的政治属性,把讲党性、讲忠诚贯彻到政协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思考每一项工作、撰写每一件公文、处理每一项事务,开展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都要从政治高度进行检视和把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出坚定自信。要在学习领悟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弄清楚人民政协制度好在哪里、特在哪里、优势在哪里,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事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出使命担当。要通过深学细悟,更加准确地把握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进一步弄清楚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对标对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真正明晰政协使命、把准政协职能,切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认真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提升抓政协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中共十八大以来,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全国政协党组认真贯彻网易体育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就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已成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紧跟部署,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以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把政协党的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进一步加大思想政治引领的力度。注重双向发力,是新一届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要求。要在做好建言资政工作的同时,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各项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活动时,都要从双向发力的角度来谋划和组织,进一步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

进一步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按照中央、省市委及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责任传导体系,发挥专委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

深入推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新样子。

政协机关是政协工作的“参谋部”“总枢纽”,发挥着落实领导指示、服务委员履职、保障政协工作日常运行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应重点抓好“五要”:

要坚持一流标准。认真把握新时代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行,各项工作都要争先进、上位次、创一流,努力做到有突破、有特色、有亮点。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精品意识、标准意识,坚持以极端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精细、精准、精致”的要求去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好每一个环节,守住每一道防线,努力做到办文高质量、办会高水平、办事高标准。

要强化优质服务。认真做好委员知情明政和参加政协各项工作、活动的组织联络,为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委员,注意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服务委员的新举措新办法,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

要锤炼务实作风。始终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切实把改进作风这项工作抓常抓细抓实,在机关树立担当实干的风气和导向,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开展政协工作。在机关大兴抓落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增强干部执行力,解决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要练就过硬本领。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领域的精英,政协机关干部同他们打交道,自己没有两把“刷子”,恐怕是不行的。这就要求政协机关干部不仅要具备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还要努力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知识,做到一专多能。特别是各专委会,要重点加强对本专委会所联系领域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这些领域工作的行家里手。大家都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和压力,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真正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跟得上理论的发展,跟得上技术的进步,跟得上实践的要求。

要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是政协机关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大连市政协建立和修订了机关管理、履职增效等若干制度,既“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又“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的目标初步形成。下一步,还要紧紧围绕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一根本要求,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把各项工作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不断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效率和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