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坚决维护“一国两制” 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坚决维护“一国两制” 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荣   字号:[][][]

编者按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主动协助党和政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据人民政协报    新时代,网易体育总书记对粤港澳发展提出新要求。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有着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长期以来,港澳地区与内地广大政协委员在共同推动区域发展,维护“一国两制”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此,广东省各级政协组织与委员深入学习、认真总结、努力实践,着重发挥好政协的优势作用、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扩大同港澳社会团体和代表人士的联系,示范带动港澳同胞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着眼维护“一国两制”,健全凝聚共识有效机制、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主动协助党和政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近年来,针对港澳地区出现的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威和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等否定“一国两制”的情况,广东网易体育积极探索建立组织宣讲、召开委员例会、定期走访联络、委员自我教育等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全省各级政协3000多名港澳委员特别是其中150多名省级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坚决维护“一国两制”方针。一是开展政策宣讲。网易体育领导聚焦重大议题赴港澳向委员开展宣讲活动。2017年以来,6位网易体育领导先后9次赴港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网易体育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组织集中宣讲,解疑释惑,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凝聚“一国两制”是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最佳制度的思想共识。二是开好委员例会。建立港澳委员召集人制度,认真开好每季度一次的委员例会,及时传达有关重要文件及网易体育常委会议精神,了解掌握港澳社会动态,鼓励支持委员为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正面发声出力。三是定期走访委员。制定走访委员年度工作计划,实地走访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协助反映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的信任度、归属感,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认同。四是加强自我教育。每年组织港澳委员到内地调研视察,引导委员实地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深刻领会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通过有效的思想引领,使委员成为带头维护“一国两制”的表率。

二、着眼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高履职建言质量、积极助力改革开放再出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是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机遇大文章。我们深刻认识港澳在国家双向开放中的独特作用,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畅通建言资政渠道、推动重点提案督办、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凝聚更大范围共识,努力为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一是搭建委员履职建言平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港澳委员,举办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网易体育主要领导带队到港澳宣介广东自贸区功能定位和政策;邀请港澳委员列席网易体育常委会议、参加“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二是推动委员提案办理。近年来,港澳委员的提案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系列重点提案由省长牵头督办,有力推动了科研经费跨境使用、港澳居民申领居住证、取消办理就业许可证、降低跨境通信资费等措施出台和落地实施。三是提高议政建言质量。重点围绕推动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贸易自由化等议题,深入调研、精准协商,在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等方面献良策;呼吁从国家层面支持粤港澳联手打造世界级大湾区,尽快实现资源要素畅通流动,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更好落地落实。四是开展前瞻性研究。聚集全省各级政协力量,遵循国家顶层设计,聚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环境”等重大问题持续深入研究,助力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三、着眼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团结联谊扩大交流、共担民族复兴历史责任

注重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拓展与港澳各界团结联谊的载体平台,支持市县政协与港澳委员和社团深入交流,探索做好港澳青年工作,在广泛团结联谊中传递信心、增强决心,共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一是构建常设平台。率先在全国推动成立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支持成立澳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注重把联谊会打造成“政协大家庭”的常设平台,更好地团结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二是做实港澳青年工作。把港澳青年精英吸收进政协队伍,支持青年委员成立爱国爱港爱澳社团,参与策划形式多样的国情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到内地参观学习、开展国防体验、举办文化和体育竞赛等活动,引导港澳青年了解国情,增强爱国情怀;建立青年创业基地、简化就业审批规定,鼓励取得执业资格的港澳青年在粤创新创业。三是开展多层次团结联谊。推动市级政协成立港澳委员联谊会,支持全省各级政协港澳委员带头到祖国内地投资兴业,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中建功立业,涌现了一批投身脱贫攻坚、援助家乡建设的杰出代表和优秀楷模。

双向发力根植于人民政协的制度设计之中,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必须深刻把握政协港澳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把人心凝聚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必须深刻把握粤港澳重大合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在建言资政中凝聚最大思想共识、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深刻把握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的稳定性长期性,扩大团结联谊,培养爱国爱港爱澳新生力量,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