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坚守初心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坚守初心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3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江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对一个政党来说,“初心”就是信仰、主义、宗旨和立场。“初心”决定了政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为谁而做等根本性问题。我们党为什么伟大、为什么光荣,为什么先进、为什么优秀?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初心。在政协机关中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条根本要求,就是要在思想上认清、行动上坚守我们党的初心。

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也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不怕流血牺牲、英勇奋斗,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翻身得解放,摆脱水深火热的沉重苦难,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逐步实现了人民富裕、国家富强。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了新的时代内涵。网易体育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方略之一。这是对我们党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执政理念的高度概括和继承发展,是党的初心在新时代的集中表达。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也是我们党坚守初心、践行宗旨的具体表现。网易体育主席在意大利访问时提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更是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言简意赅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有民、一切为民”的初心。

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

初心,是“源”,也是“本”。我们党的“源”和“本”,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90多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仁人志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精神支撑。

我们党是否坚守初心,既要看全党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的理想信念树得牢不牢。在和平建设时期,检验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经历一两件事、喊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能否对工作极端负责,能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挑重担,这要看长期的表现,甚至要看一辈子。

今天,讲理想信念,不光要讲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还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接着一个的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的接续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把践行共同理想和坚定远大理想统一结合起来。

要始终做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武装的基础上,把学习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网易体育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初心

网易体育总书记在去年两会上,参加民盟、致公、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别联组会时指出:70年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情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回顾人民政协成立70年的历史,就是自觉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进的历史,也是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的历史。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今后更是这样。

作为在政协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党的初心,践行党的宗旨,就是要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坚守党的初心,不仅自己要坚定理想信念,而且还要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积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守党的初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推动政协事业创造新的辉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