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从人民来信看改革开放发展历程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从人民来信看改革开放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信访局)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1978年春天,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从那时至今,全国政协办公厅每年都要收到部分政协委员和大量人民群众的来信。它们每个阶段都呈现着鲜明的时代特点,折射了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历程。

人民来信回顾

第一阶段(1978年至1987年):以要求平反落实政策为主。

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与之同时开始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拨乱反正。

从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至19793月底,全国政协办公厅一年里受理政协委员、群众来信达37000多件,来信的内容绝大多数是要求落实政策,平反冤案、假案、错案,解决生活、工作问题等。此后近9年时间里,此类来信持续成为全国政协办公厅受理来信的“主角”,数量则随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而呈逐年下降趋势。1981年全国政协办公厅受理人民来信21600余件,与1978年相比已明显减少。1982年这个数字是14000件,1984年为18903件,1985年为14316件,1987年为11836件。

第二阶段(1988年至2014年):来信日趋增多,诉求多样多元。

1988年开始,全国政协信访工作的重点从平反落实政策转向为委员为群众办实事。1988年至2014年期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全国政协办公厅受理的人民来信日趋增多,诉求则多样多元。

从来信数量看,除1990年至1992年来信量有过短暂的下降外,这一阶段的人民群众来信总体呈上升趋势。1993年至2008年之间为平稳增长的态势,年均增长1000余件。2009年至2014年之间则呈快速增长的态势,2009年来信量为33570件,2014年则达到111744件。

来信反映的问题,大多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1988年至1996年之间反映的突出问题主要有知识分子待遇、党风政风、农民负担、物价问题等;1997年至2004年期间,国企改制、下岗职工再就业、三农、离退休待遇等问题则开始成为来信关注的热点;2004年至2014年期间,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不同阶段呈现不同信访热点背后,反映的是土地承包制、物价闯关、国企改制、城市化等不同阶段的改革措施带给人的冲击。

第三阶段(2015年至2018年):来信逐年回落,诉求日益广泛。

2015年开始,全国政协办公厅信访局来信总量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2015年全年来信总量为88535件,2018年这个数字为39687件。

从内容看,来信所反映的突出问题包括集资融资、电信及网络诈骗、环境污染、养老、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等。

人民来信折射了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历程

改革开放初期,自我纠错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政治环境。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起,党中央下大力气狠抓落实党的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1978年至1987年间全国政协办公厅来信情况的变化及来信办理经过真实反映了党中央以巨大的决心和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动这一重大政治决策落地落实的过程。

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后,群众来信急剧增加,内容大量是要求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等。对于群众来信提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办公厅分别转给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对一些重要来信,则积极参与处理、催办。为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19839月召开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根据胡耀邦总书记和邓颖超主席的讲话精神,决定全国政协会同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组成调查组,对政协委员在知情、出力、落实政策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同时成立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19839月,8个调查组分赴全国进行调查。各调查组召开各方面人士座谈会,进行重点访问和接待来访,处理委员和群众来信。对于调查组的工作,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多次听取汇报。19839月至19853月的一年多时间内,仅全国政协落实政策办公室就转发和处理申诉信件5000余件,接待上访2500多人次,直接经办和解决了一些有代表性人物的政策落实问题。至1987年底,全国政协共派出31个调查组,分赴各地检查。由于从中央到地方做了大量工作,比较集中的要求落实政策的来信逐年下降。

发展的黄金期,持续攻克社会转型带来的大量矛盾和问题,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1988年至2014年是改革不断深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阶段。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地展开了,与此同时这也是人民群众来信不断攀升的时期。大多数信访矛盾产生与其背后改革发展、社会转型的大背景密切相关。

这期间全国政协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办理来信来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积极为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为中央深化制度顶层设计建言献策,推动部分社会矛盾从源头上得到预防和化解。

1988年、1989年,来信中关于物价上涨过快、个体户违法经营方面的意见较集中,如“自1989年以来,党中央下决心治理整顿,经两年的工作,经济秩序的混乱状态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去年(1990)以来,全国物价上涨指数不大,群众满意,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使一些犯罪分子不得不有所收敛。这样使群众意见基本集中于这两点的局面有所改变”(政协《信访简报》第十五期,1991428日);农民负担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一直为突出的信访热点,2006年初中央宣布取消“农业税”后,这个热点冷了下来;而随着国企改革的大力推进,企业改制、下岗职工再就业等难题逐步得以解决,涉及这类问题的群众来信也随之减少。

中共十八大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改革的多点突破从源头上推动大量信访矛盾得以化解。

2014年达到一个峰值之后,自2015年至今,群众来信呈逐年平稳回落的态势。

其背后深层次的背景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随着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信访总量也相应回落。如举报干部“四风”问题的信件下降明显,这显然与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和反腐倡廉的深入推进密不可分。

从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领域来看,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围绕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多方面大力实行改革创新,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民生水平,从源头上消除

了大量信访矛盾。

主要启示

从人民来信40年的变迁,我们能从一个侧面管窥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原因。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梳理改革开放以来的来信情况,可以清晰地看到人民群众需求的变迁:从要求平反冤假错案,到减轻农民负担,抑制物价,再到食品安全,司法公正,改善空气质量等。“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群众的心声,始终坚持以解决人民现实问题为导向,攻克了改革路上一个又一个难关。

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通过不同阶段群众来信的涨落,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平反落实政策这项艰巨复杂的工作在全国各系统、各部门全面展开,全国政协采取坚决措施,推动和促进各项政策落实、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基本消除此类信访矛盾;中共十八大后,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改掉了一些长期得不到根治的沉疴痼疾,居高不下的群众来信得以缓步回落。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改革不断深化。人民来信是委员、群众诉求不断变化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地自我纠错、革除积弊,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能够从各类矛盾问题的围堵中突出重围,一次一次涉险过关,推动改革不断深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她能够勇于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正如网易体育总书记指出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样的优势也正是中国成功的密码。

人民政协始终坚定地支持、服务、参与改革开放,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国家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了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协调关系,努力化解矛盾,为国家的改革开放鼓与呼,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