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 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 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崔波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汪洋主席强调,要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准确理解把握这一重要论述,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利于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辅相成,共同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都是人民政协职能和作用的集中体现。建言资政意在为党和政府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主要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不搞“清一色”,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凝聚共识是为了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重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二者的出发点与努力方向是一致的,但方法各不相同。前者以“异”的形态展现,后者以“同”为目标追求。通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形成畅所欲言的氛围,为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提供了基本前提;通过凝聚共识形成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为建言资政沿着正确方向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二者相辅相成,共同贯穿于政协履职过程。

人民政协需要凝聚的共识,一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团结奋斗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识和最大公约数,是一切参加政协组织的单位和个人的政治基础。这一层面的共识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已经形成并得到广泛认可,主要通过加强学习不断巩固,建言资政基本不涉及。二是“如何举好旗、走好路”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党和国家制定路线方针以及法律法规过程中需要形成的共识。三是在具体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及法律法规过程中,在一些具体政策和工作方法层面需要形成的共识。从实践看,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中,涉及第二层面一小部分,绝大多数集中在第三层面。

提高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必须准确把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关系。一方面,只有在共识引导下才能不断提高建言质量。只有人心齐了、方向准了,一致性才有保障,多样性才会彰显,建言资政才能正确有效地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体现价值、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只有通过广大委员的积极建言,才能更有效地凝聚共识。在理性有度的前提下,广大委员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越有利于党和政府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一个高质量的建言资政取得成果的重要标志就是达成共识。协商中,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党采纳了大家的建言,也是凝聚共识。

在加强学习与自我教育中提高工作质量。人民政协历来重视学习。进入新时代,继承好发扬好重视学习这一光荣传统尤为重要。从建言资政的需要看,各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内容,多属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虽然人民政协精英荟萃,一向被称作“人才库”“智囊团”,但政协委员大多是专业精英,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才能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从凝聚共识的需要看,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包容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这些党派、团体和界别,由于性质、地位、组成及历史背景的不同,在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还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不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才能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和维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的需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思想文化更为多元,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成为常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艰巨性前所未有。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继承学习的光荣传统,把学习作为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加强学习。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在开展学习活动中,着眼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将所有委员编入各专委会,在所有专委会创新设立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带动式、融合式、引领式学习活动,及时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传达到委员,为提高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切实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统一于各项履职活动中。汪洋主席指出,要把参政议政作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提高建言资政的能力水平。过去,各级政协对建言资政关注度高、积极性高,在各类协商会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方面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制度和办法。但在如何做好政策宣传、社会引导和凝聚共识方面,则相对缺乏深入研究和相应制度保障。强调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并不是离开人民政协现有的履职活动另搞一套,而是要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有机统一起来,具体落实到履职实践活动之中。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在工作中,针对协商议政不同阶段,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在协商议政前,把围绕协商议题开展学习列入协商活动议程,通过学习加深理解、准确把握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协商议政、接受教育、统一思想的有机融合;协商议政中,鼓励不同观点相互碰撞,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凝聚共识;协商议政后,公开报道严格把关,确保舆论导向正确。以协商报告的形式向党委报送协商成果,没有吸收到协商报告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向党政部门反映,有力促进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在创新中不断激发双向发力工作活力。人民政协经过70年的蓬勃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履职经验,从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到提案、视察考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等,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这是人民政协事业永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需要在继承中锐意创新,在创新中持续发展,不断探索和完善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的具体机制和方法。改革创新应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有利于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有利于畅通渠道、平等协商、深入交流,引导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有利于凝聚共识并形成机制。可以探索研究在重点协商活动中形成专项决议的做法,通过协商报告等方式凝聚协商成果,更加全面准确地体现委员和党政部门协商达成的共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