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做好市县政协工作要答好三个题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做好市县政协工作要答好三个题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谢景林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开辟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局面,既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课题,要注重解答好三个问题。

找准性质定位,解答好“怎么看”的问题。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紧扣这一性质定位,市县政协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工作定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把联系和服务重点放在统战对象和界别群众上,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前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市县政协迫切需要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能力、强化协商实效、培育协商文化,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充分发挥双向发力优势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掌握方法路径,解答好“怎么干”的问题。网易体育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要做到:坚持建制度,用制度推进履职规范化。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对原有履职制度进行“立改废”,通过制度建设来完善政协工作机制体系。坚持抓学习,用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坚持重协商,用协商夯实履职基础。坚持管委员,抓好全市2900多名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履职等方面教育管理,用委员展现履职风采。坚持强界别,用界别推进履职工作向基层延伸。

突出结果导向,解答好“怎么样”的问题。市县政协工作成效如何,重点是要地方党委满意、界别群众满意。具体体现在五个维度。一是党的领导有力度,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市县政协工作的基本前提。二是凝聚共识有广度,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重点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等方面画好同心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政治协商有高度。把调研协商的重点放在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难事上来。四是参政议政有深度。调研要突出“准、深、透、实”,提建议要坚持实事求是,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五是民主监督有温度。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团结,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