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让“飞地经济”飞得稳飞得远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让“飞地经济”飞得稳飞得远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盛史超   字号:[][][]

据联谊报    “飞地经济”对于推动共同富裕具有积极意义。目前主要存在要素制约影响大、跨区域行政协调机制欠缺、营商环境存在落差等问题,为此建议:

坚定目标明确“飞什么”的思路,在空间上实现从物理空间向产业规律转移的路径转变。坚持以产业发展规律为导向,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对接,着力补齐补强产业互通互联的链条,携手兄弟区域完成产业脱贫致富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飞入地”的产业基础、供应链企业基础和“飞出地”溢出产业充分论证,实现基于产业发展规律的自然承接关系,避免简单的“拉郎配”。

立足实际形成“如何飞”的招法,在形态上实现从单向出入向双向“飞地”的路径转变。树立“互补分工”的理念,通过创新合作方式和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各展所长、各取所需、合作共赢。逐步改变单向性的产能溢出承接式、各管一头的合作模式,探索植入“飞出地”原有产业生态,参与“飞出地”协同创新体系,尤其是实施反向孵化工程,建立以“飞入地”为主的人才梯队,解决飞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提高站位放大“飞得稳”的格局,在政策上实现从横向协调机制向纵横交叉补偿机制的路径转变。一方面,在保持横向行政协调积极性的基础上,形成各级政府政策一致的纵横交叉补偿合作机制,运用多种行政调节政策工具,给予“飞地经济”发展足够的制度创新优先权,实现由“各管一亩地”到“共下一盘棋”的转变。另一方面,要改善“飞入地”市场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按照市场化原则和方式开展合作。

转变理念营造“飞得远”的环境,在行政上实现从招商引资思维向营商环境打造的路径转变。压深压实主体责任,从建机制、强作风、优环境、强服务、稳定市场预期入手,推动公共服务配置和运行规则等不断取得新突破,营造“飞入地”产业平稳承接、持续发展,“飞出地”持续跟踪、提供动力的良好氛围。建立因政策变化、规划调整等造成企业合法利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等涉企服务机制,护航“飞入地”和“飞出地”经济行稳致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