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让“老有所养”幸福底色更浓更暖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让“老有所养”幸福底色更浓更暖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蓝建芳   字号:[][][]

据联谊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失能失智老龄人群的照护服务保障愈发引起社会各界重视。目前,衢江在失能失智老人照护服务保障领域,存在照护机构体量小、养老护理人员短缺等问题,亟待多措并举加强对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和服务,让“老有所养”幸福底色更浓更暖。

探索推进多元的专业疗养机构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优化老年群体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和推动失能失智照护服务机构、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建设,并进行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和推动成立失能失智老年人诊疗中心,提前对失智高危人群进行干预,通过宣传、培训和赋能训练等,对失能失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精准采集失能失智老人信息,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资料,进行数字化管理,开展规范诊疗和随访服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专业人才支撑。吸收一批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且愿意从事相关工作的群体,进行专业培训;对已取得资质证书的护理员进一步加强培训和专业提升;引导专业护理员加入老年人护理队伍,逐步建成一支素质高、专业强、技术过硬的护理员队伍。探索提供移动的护理服务模式,成立专门照护的服务机构,根据需求指派照护员上门服务。加强对失能失智老年人专业护理人才的培养,积极对接医学院、卫生学校等相关院校开设专门的照护专科。

健全失能失智老年人福利津贴补贴制度。完善以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为中心的养老保障制度,提高最低保障标准和救助标准。探索针对60~80周岁和80周岁以上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制定不同补贴标准,8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额外享受高龄津贴补助等,实现津贴补贴制度的差异化、精准化和实效性。

探索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保险制度。探索建立由政府、个人等共同承担的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社会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养老护理保险制度,推动卫生资源和失能失智护理养老机构建立紧密的医养结合关系,将养老护理费用纳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畴。研究建立老年人社会救助和公益慈善制度,鼓励属地的乡贤参与救助,形成多层次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