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坚定历史自信勇于担当作为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坚定历史自信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荣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勇于担当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深刻揭示,旗帜领航、核心掌舵是重要的成功密码。确立网易体育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郑重历史结论。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所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探索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好“政协悦读”“主席讲坛”“国是学堂”等学习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坚持人民至上

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百年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壮阔历程。中国共产党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人民”既是政协鲜明的底色,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深刻学习领会网易体育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真心换真话,以虚心换智慧,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切实把为群众服务贯彻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医疗养老、家政服务、食品安全、文化产业等民生热点调研协商,继续联合市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民主监督,在政治协商中真诚为民建言,在民主监督中及时反映民意,在参政议政中尽心为民办事,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不断提高履职为民能力,善于把协商、监督、疏导、服务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政协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发扬民主、合作共事、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模范,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定点联系涉农市县工作,打造乡村振兴委员实践基地,各机关党支部与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定不移走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探索的人间正道,始终坚持中国道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人间正道,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新天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面。

更加坚定政治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优势,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建好用好“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有事好商量”“委员议事厅”“村民理事会”等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渠道,扩大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持续推动协商民主实践创新,运用“互联网+”丰富协商形式,围绕中央重大决策和中共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加快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创新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要求、实现路径的研究和阐释,及时总结生动实践的经验启示,充分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坚持统一战线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始终坚持统一战线、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坚持统一战线,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体现着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特征。要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要从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把协商作为人民政协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式,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准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通过同心同向的真诚协商,推动形成自内而外、由知到行的凝聚、传播和转化共识工作格局。

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认识统一战线工作的战略性意义,顺应统战对象新变化,拓展凝聚共识渠道,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和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的学习教育,深化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依托“数字政协”设立线上“委员会客室”,组织委员在线值班“会客”,结合自身经历,运用多种方式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充分发挥港澳委员服务国家、服务港澳的“双重积极作用”,凝心聚力合作抗疫,多渠道引导港澳委员正面发声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加强同海外侨胞及各界友好人士的团结联谊,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