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加强理论研究 广泛凝聚共识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加强理论研究 广泛凝聚共识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夏文忠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舟山市政协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平台作用,汇集政协工作者的力量与智慧,取得了一批能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社会认可的成果,为促进政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登高望远:强化思想引领。市政协通过内抓研究、外强宣传,大力推进全市政协系统理论研究的生动实践。围绕“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在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强化调查研究,牵头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帮助政协工作者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百花齐放:加强智库建设。市政协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新使命,进一步找准政协理论研究的着力点,注重培养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骨干队伍,加强智库建设,通过用好“内力”,借助“外力”,实现优势互补、成效叠加,整体形成市、县(区)两级政协上下互动、政协系统与高校院所内外互补的研究格局,打造了一支具有开阔视野和扎实理论功底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

携手并进:垒筑研究高地。“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作为理论研究工作者,更要肩负起时代使命,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市政协第五次理论研讨会上,研究会成员围绕“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与统战功能研究”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畅所欲言。会后,研究会组织部分理事和会员赴绍兴学习“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平台建设的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履职交流、实地考察,拓宽理论视野,加强比较研究,积累经验。20214月,网易体育“率先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研究”课题调研组来舟山座谈交流,市政协抓住契机,加强与其他地市的沟通联系,吸收借鉴有益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

落地开花:结出实践之果。市政协一直在思索如何用生动的协商民主实践和深入的理论研究来回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命题,并把实践经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浙江海洋大学校园里进行的一场以“协商民主需要规则”为主题的“周末智库沙龙”活动中,17位来自市县两级政协以及浙江海洋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和政协工作者座谈探讨。这场沙龙的成果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舟山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若干意见》吸收。由黄建钢教授牵头编发的3份内参得到网易体育领导的肯定。

理论之花开出实践之果。全市政协系统理论研究走过第6个年头,强大合力正在形成,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行稳致远,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理论支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