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深度挖掘华商华侨资源,促进“双循环”发展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深度挖掘华商华侨资源,促进“双循环”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周小鸾   字号:[][][]

据联谊报    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方案2020年底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省发改委下发通知,明确先行区建设的路径、模式和机制。这是温州成功获批的又一国家级战略平台,将对温州发挥华商华侨资源优势,推进高质量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建议通过编制浙南闽北进口贸易集聚核心区发展规划、开发建设温州华商华侨总部大楼或总部经济园区等途径,让温州市瓯海区深度融入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

组织编制浙南闽北进口贸易集聚核心区发展规划。对照先行区建设任务中打造华商华侨进口商品世界超市的要求,以现有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核心平台——全球商品贸易港为基础,调整扩充为覆盖丽岙、仙岩、茶山、泽雅等更多传统侨乡,为瓯海区承接先行区政策红利争取更多空间容量。区商务部门要进一步整合瓯海区现有进口市场,统一规划布局,形成整体合力。通过统一市场的专业化管理,实现对外标识(如市场名称、二维码、公众微信号等)、广告宣传的统一管理,形成集群效应,避免无序竞争对市场培育带来的冲击。区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市场内出现假货、以次充好、假冒商标等行为,严厉打击,提升市场信誉度。

参照义乌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模式,积极在“先行区”的框架范围内,结合华侨在外资源渠道优势,争取国家级试点政策,从以财政奖补招引向以政策红利招引转变,真正做大做强进口贸易,争创国家级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

在瓯海区南部新区或者泽雅镇选址开发建设温州华商华侨总部大楼或总部经济园区。杭州、宁波、义乌等地均开发建设侨商(华侨)大厦,为华商华侨回乡创业发展搭建平台。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涉及吸引华商华侨回归投资、融入全球产业链、嵌入国际创新链、畅通国际供应链、提升外贸出口能级、打造华商华侨进口商品“世界超市”等具体内容,基本覆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需要有重点展示平台、创业创新平台、精准服务平台,做好与回乡投资侨商的对接。瓯海区南部新区生态环境宜居,基础配套完善,加上大学和医院集中,是理想的选址地点。如果争取温州华商华侨总部大楼或总部经济园区落地在瓯海区,将为瓯海区发展带来重要助力。泽雅镇的优势在于环境条件优越,交通配套逐步趋于完善,如选择泽雅镇建设温州华商华侨总部大楼或总部经济园区,也是较为可行的一个备选方案。温州华商华侨总部大楼或总部经济园区可以由各海外侨团出资建设,市区两级财政给予一定补助。总部大楼(总部经济园)在主题展示、联络联谊、创享服务、回归示范的基础上,设置涉侨综合服务单一窗口、为侨服务“全球通”中心、涉侨法院巡回办案点,并建立华商华侨外贸预警预判动态监测系统平台,打造便侨惠侨和华商华侨权益保障的样板示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