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让“互联网+”赋能医疗健康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让“互联网+”赋能医疗健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晓婷   字号:[][][]

据联谊报    “互联网+医疗”在新冠疫情研判、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然而,产业发展当中面临产业盈利模式比较单一、院外服务市场尚未成熟、产业细分优势不明显、医疗IT占比较低等方面问题。为此建议:

强化政策保障,为产业腾飞提供基础。确定健康产业在区域的战略地位,将“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列为经济类专项规划,以规划标准引领,明确措施,制定清晰的发展路线图,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产业链。

健全服务体系,为产业构建有序格局。医疗联合体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推动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共同构建区域互联网医联体平台。各个医院之间实现部分数据共享、诊疗服务协同、共享业务流程,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同时统一互联网医疗标准和规范,明确法律责任认定,制订完善医疗服务、卫生应急、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信息共享等基础标准,严防互联网医疗的开放性、距离感导致信息泄露、误诊、漏诊等现象的发生。

开展院外健康管理应用试点,拓展产业市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试点,着眼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培育5G智慧医疗健康创新发展的主力军。通过建设试点项目,创新5G应用场景,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加强人才和技术配套,为产业发展提供条件。从体制和机制角度鼓励“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探索互联网背景下医疗人才的培养模式,制定符合当前医疗机构发展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的医疗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医疗人才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从业环境,拓宽医疗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在技术配套方面,构建医疗健康大数据开放技术平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