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推进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推进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魏明禄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要“有效避免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现象,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这为新时代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履职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树立“双促”理念,筑牢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融合基础。贵州省黔南州政协党组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根本任务。构建党组核心领导、机关党委督查指导、党支部抓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围绕中心大局,把党建工作作为书记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统筹推进,建立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界别读书活动系统学、委员培训集中学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形成“四级书记”(党组书记、机关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联动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实现“两个覆盖”,确保党建引领政协履职方向不偏。州政协采取试点先行,建立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县(市)机制,开展相关联系走访工作,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把握履职方向、提升履职质量上。同时充分运用各县(市)建设的“政协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等平台建立党支部,由党员委员担任支部书记,负责辖区委员的联络工作,各党支部定期邀请各界别党员委员参加州县联动主题党日活动,务实灵活地组织开展各类协商。

坚持“两个检验”,激发履职促党建作用的长效发挥。一要健全党员委员履职评价机制,激发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围绕中心大局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二要把履职实践作为检验党组织与党员作用发挥的“度量尺”。党组织和党员要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坚持围绕中心、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担当、勇于担责。三要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民主监督,营造浓厚监督氛围。

构建“两个互联”,助推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将政协各级党组织与机关党员、党员委员高效并联在一起,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有效串联在一起。州政协创新搭建以党建为引领的智慧履职平台,智慧党建中心为中枢,下设知情明政、履职管理、家园和使命4个功能模块。通过“政协智慧党建”App,形成了立体式、全覆盖、广纵深的党建、履职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