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调研报告如何成为重点提案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调研报告如何成为重点提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仲瑜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我们的一份调研报告《关于深化我省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的建议》,转化为民建省委会集体提案,提交到网易体育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被确定为重点提案,获得了省领导的批示。一份调研报告为何成为网易体育重点提案?

选题是关键

一般我们看文章、新闻都先看标题。这篇调研报告之所以会引起关注,选题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国外形势来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六保”之一进行重点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从省情来看,浙江省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尤为重要,关系到全省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部门亟需有效的关于产业链的针对性建议,来巩固我省制造业竞争优势,把握未来产业发展主动权。

关于怎么找选题,一种是“自上而下”。关注国家大政方针,重大会议和活动、重大政策出台,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简单来讲,就是上级重视的、要求做的,而本地区、本部门没有做的或者做得还不够好的。第二种是“自下而上”,基层群众、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三种是“横向移植”。外地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作为本省本地借鉴参考的。最好的选题是政府重视的、群众需要的,而且是自己擅长的,切忌跨度太大、泛泛而谈、浅尝辄止。

调研很重要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是了解实情、体察民意的有效途径,是建言献策的重要基础。一般两种途径:一种是一手资料调研,参加调研活动,或者是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走访企业、部门和群众,收集有关资料。另一种就是二手资料调研,目前比较常见的就是网络调研,各类新闻网站、公众号、论坛,以及一些学术网站、数据库等。产业链的调研其实很难,一方面产业链涵盖的环节很多,另一方面因为是全省范围,面很广、量很大,单凭自己的力量、一两次调研、网络上找资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借力也很重要,要挑选合适的队友一同参与调研,充分发挥大家的力量。我们的团队成员有政府部门的,也有研究机构的,在产业链方面都有涉足,调研获取了很多企业相关信息,对现状的梳理帮助非常大。

表达精而准

文字要朴实简练。一是表述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逻辑性强,不要模棱两可、语义空洞。二是建议既要有高度又要能落地。要切中问题要害提出对策建议,既要站在全局高度,谋划思考,又要切合实际,具有操作性、可行性,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所以,要经过反复推敲论证,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多请教专家学者,多听取业内人士的意见,力争所提意见建议科学实用。我们从狠抓关键技术攻关、狠抓重点企业引领、狠抓区域协调联动、狠抓创新要素集聚四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三是小标题很关键。小标题是精华,所以概括提炼非常重要。如果能前后呼应、统一,看上去会更清楚。我们用了三个“短板”和四个“狠抓”进行概括,把关键信息表达清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