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春旺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对于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江苏省海安市政协党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连续多年在南通市党建考核中位居前列。

抓实“三个关键”。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党建工作首位,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是把握“坚持党委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主动向市委汇报党组工作、履行职能情况。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年度协商计划、“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政协建议案落实等工作。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这个中心环节。全市政协系统连续三年围绕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有效凝聚共识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人民政协史、地方党史宣讲报告会,在政协委员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不断坚定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要求。制定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和个人清单,以责定单、照单履责、按单问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制度。

健全“三个体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组织必须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政协组织凝聚力,激发政协工作活力。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建立6个专委会联合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今年以来,各专委会联合党支部结合政协履职,开展集中学习、视察调研、协商议事等活动20余次。二是优化制度保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做好政协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证。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纳入市委党建考核和季度巡查项目。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包括党建工作、政协履职、机关建设等三个方面内容的制度汇编。三是创新工作载体。率先建成“智慧政协”App,为委员学习和履职不受时空限制创造条件。创新开展“岸芷·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建好用好“书香政协”总平台、“岸芷悦读”书吧和41家委员书房,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全力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

发挥“三大作用”。政协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把方向、管全面、保落实的职责,不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一是切实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产业接轨上海、安全城市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不断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常态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二是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实施“5+N”民主监督工作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形成监督专报8期。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对政协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民主评议市场监管,人社局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等工作,有效提升部门工作水平,获得社会高度认可。积极探索“订单式提案、清单式办理、全覆盖督办、双向式评议”提案工作模式,每年组织开展“提案督办月”活动。三是凝聚走在前列强大合力。坚持党员示范引领,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到一线战“疫”显担当、复工复产作示范、捐款捐物献爱心、志愿服务不间断。密切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流交往,关心归侨侨眷、新侨的工作和生活,助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用好“海安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辑出版《改革开放40年海安大事口述史》等文史资料,传递党的声音,讲好政协故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