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快生物育种产业化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快生物育种产业化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高林   字号:[][][]

据联谊报    生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我国种业经过“十三五”育种科技攻关,建成了较完善的全产业链育种创新体系,关键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培育出了超级粳稻等大批杂交稻品种,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95%,实现了基因、技术、品种自主研发的新格局。

虽然国产种子研发能力逐步增强,取得一些突破,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但总体上和国外种业企业差距依旧很大,大量种子依赖国外。当前生物育种技术已成为国际育种的前沿和核心,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生物育种产业化,意味着生物育种从理论研究阶段将要进入产业化阶段。为此建议:

建好用好种质资源库。建设好国家农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三大种质资源库,这是做好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同时,也要抓好国家现代种业基地建设,提升基地建设水平,高质量打造国家南繁硅谷等种业基地,完善种业企事业单位人才激励政策、种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管理方式,为农作物育种提供稳定的基础性保障,让种业的市场化、法制化程度更高。

支持生物育种科技创新。把生物育种列为强化国家战略力量的重大科技,明确重大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发展目标,优先保障种业单位企业科研、试验示范、种子种苗生产所必需的农业用地和必要的生产生活用地需求,搭建种业创新引领主平台,突破并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农业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满足农业高质量发展、多元化社会需求和国际竞争需要的战略性品种。

构建生物育种产业团队。建设技术创新产业链团队,布局国家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增建农作物基因资源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团队,扶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企业,把握生物种业发展主动权。加快建成一批要素保障稳定的良种繁育基地和育苗工厂,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种业科研成果转化,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现代种业科创机制,建设商业化育种、良种繁育、示范推广三个体系,建设以育种为核心的种业“全产业链”模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