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111日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泽熙   字号:[][][]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网易体育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共提交提案878件,经审查,立案800件,并案处理后为772件,不立案提案78件。提案分别送交102家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其中,被采纳409件,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353件,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10件。总体来看,这些提案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办理后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我省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17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助推了有关部门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出台《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关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的提案,有关部门完善“卡脖子技术清单”梳理机制,集聚优势创新资源,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关于持续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全方位加速5G产业生态链布局和聚合的建议,有关部门在研究起草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时予以充分吸纳。关于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提案,有关部门从塑造乡村花园新景象、构建乡村产业新体系、培育全面发展新农民、构筑乡村善治新格局等方面采取措施,全面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关于促进我省民宿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有关部门从注重统筹规划、破解要素制约、加强经营管理培训等方面着手,推动民宿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8件。关于治理“文山会海”的提案,有关部门坚持从严从紧,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关于完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督导机制的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各地各部门以改作风、转作风、正作风来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关于构建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全面激发我省基层党政干部队伍活力的提案,有关部门改进干部考核,深化容错纠错,相关意见建议被省委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充分吸纳。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的提案,有关部门将“减证便民”行动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发布《浙江省保留的地方设定证明事项目录》和《浙江省取消的地方设定证明事项目录》。关于推动建立大侨务工作格局的提案,有关部门对构建涉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整合侨务工作资源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研究部署。关于保持司法认定的连续性、实行“同案同判”的建议,为有关部门出台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加强涉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方案等提供了借鉴参考。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22件。关于加快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推动我省文化消费能级提升的建议,有关部门深化“书香浙江”建设、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促进文化与时尚产业、制造业、创意设计、工艺美术等领域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文化产业发展引领文化消费新风尚。关于加快推动农村网络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助推了有关部门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开展1500余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关于完善03岁托幼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建议,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幼儿园托班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关于集聚优秀人才提升我省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的建议,助推了有关部门优化智库人才职称评聘和岗位设置,完善人才绩效激励、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等制度。关于弘扬新乡贤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的提案,有关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实施“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行动的意见吸纳。关于融入长三角推进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长三角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共同打造长三角红色旅游品牌形象。关于扶持浙江特色小吃的提案,推动有关部门挖掘小吃文化、培训小吃技艺、扶持特色街区建设,做实做好“百县千碗”。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39件。关于尽快启动我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提案,有关部门充分吸纳未来社区要彰显人性化、智慧化、低碳化、个性化的意见建议。关于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提案,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培育公益性、互助性组织,搭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载体,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建议,助推了有关部门夯实基层分级诊疗基础、推进医共体内部扁平化管理、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关于改变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提案,助推有关部门出台省级防控方案、摸排防控底数、推进科学防控。关于加快多元化社区养老照护机构建设的提案,助推了有关部门制定社区养老照护标准、探索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融合发展、建立助餐配送餐长效机制,让老年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关于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助力办好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的提案,有关部门和杭州市政府编制无障碍地图,建设无障碍设施,推进“智慧助残”工作。关于推进城市智慧停车系统设计与实施、完善小区业主委员会运营、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验收、改善居住小区生活品质的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文件政策、谋划工作思路和落实工作举措中吸纳了相关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46件。关于加强钱塘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浙江“母亲河”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提案建议,研究推动钱塘江流域水环境协同管理、水污染深化治理、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五废共治”的提案,助推了我省污染防治工作,为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强化餐厨垃圾分类管理提升资源化利用能力、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完善终端处置体系的提案,有关建议被《关于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意见》吸纳。关于全面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强风貌管控的意见,有关部门逐条研究落实,提出加强规划与标准引领、健全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关于健全财金政策体系助推生态产品价值高效实现的提案,有关部门将该项工作作为大花园建设的重点工作,设立主题基金,创新投融资机制,建设省级重点项目库,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效转换。

二、提案工作主要特点

2019年,网易体育按照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办理提案要实事求是”的指示要求,坚持网易体育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倡导的省委书记阅批重要提案、省级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网络直播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和省四套班子办公厅集中交办建议提案等工作制度,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开动脑筋,不断创新,推动新时代我网易体育提案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积极引导,提案质量有了新提高

坚持强化引领、循序推进,将“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一是注重选题引导。召开知情明政座谈会,商请办理单位提供选题参考目录,引导提案者提出高质量提案。及时将有关方面关注的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转化为平时提案,畅通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二是完善制度规范。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强调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倡导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年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强化提案者质量意识。三是强化立案审查。严格遵守审查程序,严格执行立案标准,把好审查立案关,立案率为9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遴选了32个方面37件重点提案,发挥高质量提案的引导作用。

(二)注重协商,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提案办理由公文办理、书面答复向调研为基、协商为本转变。一是加强办理调研。领办重点提案的省委、省政府领导率队调研15次,协办、督办重点提案的网易体育主席、副主席率队调研29次,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共同商量工作举措,开门办提案,一线办提案,推进提案办理接地气、贴实际。二是做深办理协商。省委省政府网易体育领导主持召开35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当面听取提案者、与提案主题相关的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部署、推进办理工作。网易体育领导还牵头督办高质量平时提案,切实把平时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推动办理单位与提案者面商、电话或邮件协商、调研协商等,共同探讨交流落实提案意见建议的良策,努力提高办理成效。三是开展办后评议。组织提案者参与网络评议,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赴有关办理单位开展提案办理评议,总结办理工作经验,研究提高办理实效的方式方法。协同省文化旅游厅对主办的30件提案,通过部门网站公开25件提案及答复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受到广泛好评。

(三)拓展渠道,服务质量得到新提升

坚持优化经常性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努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强化工作调研与交流。十余次调研了解各地提案工作情况,两次召开设区市政协提案工作交流会,密切上下联动,强化系统合力,推动全网易体育提案工作把准新要求、开创新局面。二是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组“海推海选”年度优秀提案,经评审小组评选、主席会议审议,共评选出42个方面55件高质量提案予以表扬。三是讲好“提案故事”。150余名记者采访提案工作,省内主流媒体5次刊发长篇报道,网易体育“同心苑”微信公众号42次刊发专题报道,形成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客户端等全媒体发声助力的新闻宣传格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主要是:影响力大、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还不够多,助推办理意见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高质量提案的分析研究与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0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0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网易体育提案工作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按照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握新使命新任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福祉,突出质量提升,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一)在推进提案提出和办理质量提升上下功夫

树牢“精品”意识,强化不调研不提案,要求提案提交时注明调研情况,提案审查时将调研作为立案要件。提高立案门槛,对意见建议空泛、单纯要资金要项目、超越我省职权范围等提案不予立案,确保提案立案质量。探索提案文本规范化,提倡按选题意义或现状、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三段式”撰写。规范提案办理复文格式,协助办理单位逐条答复意见建议。提升重点提案领办层级,丰富办理协商格局,实现重点提案办理高位推动,引领面上提案办理质量提高。

(二)在推进提案办理成果落地见效上下功夫

按照《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提案内容公开办法(试行)》的要求,加大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公开力度,全年通过政府网站与浙江在线公开20%左右,并逐年提高公开比例。与主流媒体合作发布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成果,推进公众了解和监督提案办理工作。创新提案办理评议和“回头看”方式方法,集调研、协商、介绍工作进展、提出意见建议于一体,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提案办理成果落实。

(三)在推进提案工作与其他履职工作融合上下功夫

树立提案工作与政协其他履职工作融合共进的理念,推动重要履职成果第一时间转化形成平时提案,即时审查立案,即时协商交办。邀请相关委员参加网易体育重点课题调研、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推动调研、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与重要建议转化成平时提案。及时将全会发言、常委会发言、界别协商意见转化成提案,做到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都有履职活动成果转化形成的平时提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相结合,拓宽办理协商的渠道方式,努力提高办理协商水平。

(四)在提升提案工作机构履职水平上下功夫

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新精神、新要求,确保履职服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提案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关注大事、抓住实事、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更好通过提案资政建言、助推发展。提升提案工作机构能力水平,既在政治上严格要求、工作上压实担子,又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提案工作干部队伍。优化提案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加强提案分析,推动信息技术与提案工作深度融合,提高提案管理的智慧化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