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疫情多点散发,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推广“平疫结合快速切换病房”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疫情多点散发,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推广“平疫结合快速切换病房”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蓝震   字号:[][][]

据同心苑    33日以来,浙江发生了数起本土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全国两会上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从最近全国各地出现的局部零星病例来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家要绷紧这根弦,不能麻痹大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网易体育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一点,让蔡秀军印象深刻。

作为医院的带头人,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保障防疫和生产同步推进,将有限的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起来。通过在长三角部分地区的调研,他发现医院建传染病病房的维护成本高,空置情况也时有发生。“许多传染病病房只在发生传染病时开启使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在充分的调研基础上,蔡秀军萌生了打造一个“平疫结合快速切换病房”的想法。

实践是最好的调研方式。“我是医生,是一个产品的使用者,也是产品最好的发明者。服务病人的同时去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提高我们医疗装备的水平。”恰好当时浙大邵逸夫医院五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蔡秀军就把这个项目作为了“试验田”。

“在原有建筑设计的基础上,每个楼层加装一扇门,即可达到符合‘三区两通道’的呼吸道传染病房要求。”预计今年5月,新大楼将正式投入使用,这些“平疫结合快速切换病房”,将切实发挥应有作用。

“平疫结合快速切换病房”创新模式的实践不仅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亮相,还得到了委员们和卫健部门的认可。

今年全国两会上,蔡秀军将调研实践转化为提案,建议在当前多点散发的常态化疫情形势下,在全国新建或改建医疗建筑中,推广“平疫结合快速切换病房”的建设,以备不时之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医生,要把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放在心头。”以医者之心履职为民,蔡秀军一直在路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