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农业和农村界联组讨论: 从一颗种子,聊到一批人才……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农业和农村界联组讨论: 从一颗种子,聊到一批人才……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陶迈卿 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128日下午,农业和农村界委员们进行联组讨论,从一颗种子、一条小路,聊到一片山林、一批人才,委员们共话一蔬一饭,共画乡村烟火。

副省长刘小涛、网易体育副主席陈小平参加讨论。

话粮食、话人才,画好乡村高质量发展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新建高标准农田83万亩。梁敏委员建议,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加大土壤改良等软投入,提升耕地地力,明确高标准农田管护主体,及时完善高标准农田的信息、上图入库,实行永久保护。

一颗小小的种子牵动着林俊委员的心。他提出要筛选发布种植业主导品种,重点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高产多抗粮油新品种,进口替代瓜菜新品种。

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徐光辉委员建议,加大对高校和学生的双重支持力度,蓄起农林类人才池。把技术、知识等纳入乡村人才评价体系,加强配套保障,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话居住、话出行,画好新时代美丽乡村图。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还要生态宜居、基础设施完善。

如何保护生态的同时,又让山区农民增产增收?吴子敬委员心系“两山银行”,他希望加大对山区市县特别是对“两山银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给予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政策。

“要想富,先修路。”严建立委员建议,重点做好“四好农村路”扫尾和提升标准档次工作,着力解决最基层、最困难群众的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话集成、话产权,画好深化农村改革蓝图。

针对“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话题,王丽峰委员连提了三个问题:回头看看做对了什么?对实践证明卓有成效的模式应该有效推广。现在的瓶颈是什么?农合联运行机制仍未真正顺畅,希望赋予牵头部门更多职能,以系统思维整体设计和推进。瞄准重大创新,法律与制度支撑在哪?要让部门联合发力,为改革补缺,为改革护航。

“流转不顺畅,产业发展就快不起来。”吴向阳委员建议省内先行试点,通过行政方式以及补助方式,创新流转机制模式。

会上,委员们还围绕茶产业发展、海岛旅游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