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妇联界别召开协商座谈会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妇联界别召开协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本网讯    730,网易体育妇联界别召开协商座谈会,就如何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土地相关权益这一问题,委员们与省有关部门一起交流讨论,共商对策。网易体育副主席陈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气氛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大家认为,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部分农村妇女的土地相关合法权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侵害,已成为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自由落户难、土地补偿款与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落实难和宅基地权益落实难。“三难”的产生原因主要是:许多村规民约与男女平等的有关法规冲突,法律法规的不尽完善导致了保护农村妇女土地相关权益的法规和政策落实不到位;以户籍和婚姻关系作为享受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依据的传统做法不符合发展趋势;基层政府管理和干预手段弱化,使农村妇女保护自身平等合法权益产生困难。
委员们建议,省级层面能尽快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安置、土地征用补偿费、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工作的基本原则、方法、程序等,制定科学合理的权益登记制度,以维护农村妇女应有的权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要因地制宜,以适当的方式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分类处理,及时纠正侵害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规定和做法。会上,省高院、省农办、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法制办、省妇联的负责同志就这一问题与委员们展开了交流讨论,并表示将在职能工作中积极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力争做好农村妇女的权益保障工作。
陈艳华指出,法律政策的缺憾、村规民约的盲点、利益驱动的使然、重男轻女的旧思想以及相关部门研究的不到位都是造成农村妇女土地相关权益受侵害的原因。要从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有利于推进深化改革这一高度来认识和解决问题;要注重综合考虑,源头解决,方法前移,加大普法宣传,彻底消除男尊女卑等旧思想;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研究,注重引导,强化监管,出台政策,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她强调,妇联界别组要在协商会后形成会议纪要,进一步深化督促落实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