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民盟省委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课题调研纪实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课题调研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庆庆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日,民盟省委会收到了民盟中央发来的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中写到,民盟中央提交的《关于推动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策建议信获得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民盟浙江省委会作为重点课题主要承担单位,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实地调研工作,并为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的起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共中央交办给民盟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是2019年民盟最重要的调研活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指数连续2年位居全国第二、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数字经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是民盟中央此次重点课题实地调研的省份,民盟浙江省委会也成为了课题主要承担单位之一。

接到调研任务后,省委会迅速成立调研课题组,确定调研提纲,制定课题调研总体方案。紧接着,课题组赴柯桥区柯岩街道、新昌县实地调研,走访索密克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有关情况;赴长兴县调研纺织织机数字化改造,重点了解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赴海宁经济开发区调研企业数字升级情况;赴义乌市调研数字贸易升级战略、路径、举措和实施项目,并发放数字贸易升级问卷1609份。48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调研组来浙开展调研,浙江课题组全程参与调研。

通过这些密集的调研,调研组对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有了更为全面的把握,尤其是对融合中存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数字贸易网建设中的标准碎片化,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欠缺、数字产品归属界定不清、数字伦理欠约束,缺少跨界复合的融通人才,缺少精准差别的融接政策等突出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为精准献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省委会在建立参政议政专委会的基础上,网罗盟内高层次专家,建立了议政智库。此次调研,在课题方案的制定、调研重点的确定等问题上,都认真听取了智库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省委会调研部还组织召开了两场智库专家论证会,深入交流、充分研讨,在头脑风暴中不断提升建言质量。

为了适应参政履职的新形势、新任务,省委会逐渐形成了上下联通、内外联动的调研联动机制,调研活动呈现出多层次、多形式的新变化。这次调研还邀请了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参加,这为课题组更为广泛、及时、精准地掌握有关情况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提出政策建议的可行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杭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等市委会都作了大量的配合调研工作,为高水平完成课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报告建议,加快落实实施数字经济标准领航工程,加强与国际、国家数字标准化技术组织对接,健全数字经济深融标准规范;率先探索并推动制定数字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继承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快出台《浙江省数字经济融合促进条例》,探索建立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保护机制;继续加大人才政策引进力度,加快培育跨界复合高端人才;实行包容审慎的数字经济财税政策理念,建立数字经济财政投入增速不低于财政收入增速的增长机制;继续培育并做强一批促进数字经济融合的数字工程服务公司,为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服务平台。

前不久,由调研成果转化而成的参政议政专报——《关于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若干建议》已经提交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