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在推进科技创新这件事上 民建一直在发力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在推进科技创新这件事上 民建一直在发力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春   字号:[][][]

据联谊报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如何更好地助推科技创新发展一直是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的重要课题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换届以来,民建省委会在省两会上共提交与科技创新相关主题的团体提案和民建界别提案近20件,各类协商会上就科技创新相关主题建言献策约7次,委员个人相关提案近40件。

以问题为导向,调研深入扎实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广泛地调研是形成高质量报告和提案的基础。对于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发展而言,尤其如此。

2014年,民建界别与政府部门协商主题是“推进我省‘机器换人’的工作”。为了精准建言,民建省委会成立课题组,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走访了杭州、宁波、湖州、台州等地政府部门和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研了近十家代表性行业企业和研发机构,并分别召开企业家、专家学者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提高“机器换人”技术装备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建议》。省委会领导在推进我省“机器换人”工作界别协商会上发言,得到了相关部门充分肯定,并表示下一步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中将吸纳相关建议。

这次大调研只是众多相关调研的一个缩影。时至今日,扎实调研仍在继续。2015年,围绕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科技手段建立完善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省委会调研组走访了居家养老中心,并和相关专家座谈;2016年,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的融资保险服务体制与机制建设主题,调研组赴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园区、浙江省科技大市场、杭州银行科技支行等地调研;2018年,围绕如何深入推进我省人工智能发展,调研组走访调研海康威视、大华等多个高新技术型企业……

集聚众智,提出务实建议

民建省委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优势,每次调研团队都由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科创型企业负责人、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组建而成。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团队集聚众智,提出务实建议。

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省委会调研发现,我省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水平与实现数字经济倍增计划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在深入研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省委会形成了团体提案,建议落实信息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在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市场准入上更多地发挥民营资本的作用等。

省委会在走访会员企业时发现,当前我省科创企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存在着初始投入大、回收周期长,企业研发、生产和经营面临风险较大,融资不容易等问题。对此,省委会团体提案《推进我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量质并举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增强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力,践行创新创业优惠政策;产学研用结合,优化配置创新要素资源等。

这些年来,省委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提交了多个有关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并围绕科技成果如何转化、科技平台如何搭建、怎样培养科技人才等主题,在各类协商会上,在团体提案、民建界别提案中,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建议被采纳落地,发挥实效

今年初,《浙江省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出台。得知这个消息,民建省委会原副主委、网易体育常委郭吉丰十分欣喜,因为他在网易体育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快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被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助力了该计划的出台。

 这是省委会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有扎实调研、有务实建议、有专业支撑的高质量提案和报告,不仅得到相关部门高度肯定,部分建议还得到采纳并落地。

2015年,民建界别提案《关于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助推传统产业“跨界”升级和新兴产业“提速发展”的建议》被后期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设立政府产业基金的意见》、省财政厅出台的《关于规范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充分吸纳,起到很好的决策参考作用。2018年,省委会团体提案《关于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信息共享体系的建议》也被相关部门采纳,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