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绍兴农工:以史育人 以行践知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绍兴农工:以史育人 以行践知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邵农   字号:[][][]

据同心苑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农工党绍兴市委会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协同推进,在学思践悟中汇聚同心奋进力量。


以史育人 在传承中激发内生动力


“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段段翔实的文字、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让我们了解到不同时期农工党浙江革命活动的发展历史,更加直观地学习了革命先辈们的爱国情操和不朽功绩。”近日,农工党绍兴市柯桥区基层委副主委俞伟芬再一次走进位于诸暨市枫桥镇的农工党浙江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每一次在这里重温农工党革命先辈们的奋斗足迹,都让她有不同的感受,更加激发敢为善为、图强争先的干劲和动力。

19388月,农工党浙江省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诸暨临时县委会”成立。19474月,农工党绍兴诸暨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并以枫桥镇的“井井香烟发行所”等为依托,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1812月,农工党浙江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在诸暨枫桥“井井香烟发行所”旧址建成并开馆,被列为全国第19个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绍兴政协同心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接待2000多人次参观学习。

农工党诸暨市委会组建党史知识讲解员志愿者队伍,通过不断学习、讲解,更加坚定了农工党党员们矢志不渝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决心和信心。

绍兴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旭东表示,将积极探索“基地+”工作模式,以党史教育基地、党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社会服务基地“四位一体”建设为载体,传承弘扬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以行践知 在实干中奋进前行


暮春时节,一群身着汉服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从嵊州市贵门乡叶村碇步桥出发,来到雅安村茶山脚下,进行了一场“骑竹马”的友谊赛。在优美的采茶曲中,他们还学习了茶叶采摘方法等知识。

这场以“贵在草木间”为主题的公益游学活动是“鹿门讲坛”第57期课程。“这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好,体会劳动的苦与乐。”“鹿门讲坛”组织者、农工党党员吕群芳说。

作为嵊州市生态最优乡镇,贵门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氤氲着一股宋韵气息。800多年前,南宋理学家吕规叔在此创办鹿门书院,朱熹也曾于此讲学。

身为吕氏后人,吕群芳生于斯长于斯,对鹿门书院这个“名贤精心之地,乡贤过华之所”怀有深深的敬意。“乡村要振兴,重要的是人,而人心的教化,文化是起点、是根基。”2018年,在农工党嵊州市委会的支持以及诸多农工党党员的帮助下,鹿门书院重启,并推出以“读书明理,传承文脉”为宗旨的“鹿门讲坛”。

截至目前,“鹿门讲坛”共开展57期公益活动,受益学生2000余人。一茬又一茬的村娃子在这里看过深夜的星空,听过山间的鸟鸣,感受过清澈的流水,创作过属于自己的诗歌……

重续文气之外,近年来,农工党绍兴市委会、嵊州市委会还充分发挥名师、名医优势,全力推进“健康贵门”“美丽贵门”“宋韵贵门”建设,着力打造“凝聚农工党员力量,助力贵门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名片。2021年,贵门乡成为农工党省委会社会服务基地;2022年,被授予首批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基地。

成立“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实施“医务人员结对制度”、设立“农工党嵊州市委会·湃肽奖教基金”、组建“农工党员名师助教团队”、创建“之江同心 美丽亮富”浙江省油画院贵门创作基地……贵门的山山水水间,到处可见农工党党员的足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徐泳表示,要把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政治建设有机融入履职与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一并谋划,一体推进,一贯到底,为绍兴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凝聚智慧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