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盟员之家,从浙江走向全国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盟员之家,从浙江走向全国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闵梦浙 郭舒韵   字号:[][][]

据联谊报    为了加强盟员交流,民盟省委会创造性提出建设盟员之家,截至202112月已建成180多个,实现了各市委会全覆盖,得到民盟中央的高度肯定。2017年,该做法从浙江走向全国,成为浙江民盟自身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坚持顶层设计,推进建家规范化、标准化。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盟员之家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建设的意见》,要求突出民盟元素,具备民盟历史展示、亮点履职工作展示、优秀盟员风采展示等基本展示内容,系统建构“家”的民盟标识;定期开展政治学习,常规性开展课题研讨、社情民意信息交流活动,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盟员大会,践行民主集中制,增强“家”的凝聚力;建立理论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完整的制度体系,将盟员之家使用全流程纳入制度化轨道。

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形式载体本地化、特色化。强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形成了资产自有型、公助型、捐建型、共享型等多种多样的建家模式。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展陈,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如平阳县盟员之家坚持弘扬苏步青民盟文化,展陈了珍贵的苏步青民盟史料,打造了一百多米的多党合作文化和民盟文化长廊。鼓励基层组织实行开放建家,融入本地社群,如鼓励文化特色鲜明的基层组织在盟员之家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

坚持强化交互,推进活动常态化、品牌化。打造学习型品牌,把盟员之家建设与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如杭州市富阳区盟员之家建立“政治学习日”品牌,实行“班子每月一学、盟员每月一讲”,基层委盟员理论素养得到了整体提升。打造议政型品牌,基层组织依托盟员之家定期开展理论课题研讨、社情民意研讨,营造了浓厚的议政建言氛围,如桐乡市盟员之家打造了“社情民意日”活动品牌,每月首个星期一开展社情民意研讨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履职成果。打造社会服务型品牌,盟员之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融入当地社群,围绕基层群众民生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得到了周边群众欢迎,如民盟金华市婺城区基层委联合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育局盟员,在盟员之家打造“美美同心”文艺公益培训基地,定期于课后开展国学、音乐、美术、书法类公益服务,助力“双减”、助推素质教育,社会效益显著。

坚持持续创建,推进示范引领、迭代升级。民盟省委会先后多次召开全省盟员之家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在互鉴互评中找差距,在互学互促中共提升,营造赶学比超工作态势,形成全省工作“一盘棋”,将盟员之家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出台《关于星级盟员之家评定的实施办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星级盟员之家评定活动,着力打造盟员之家升级版。在内部展陈、内部管理、内涵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科学设置量化指标,尤其鼓励基层组织在品牌建设、数字化建设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引导全省基层组织创建星级盟员之家,截至目前,共评定五星级盟员之家48个。同时将盟员之家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省委会对各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考评体系中,并赋予较高权重,形成工作闭环,激励各级组织进一步重视盟员之家建设工作,切实抓深抓细抓出成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